朝鲜局势

中国境内朝企纷关闭

中朝边境的新义州。(档案照)
中朝边境的新义州。(档案照)

字体大小:

据日媒报道,中国基于配合联合国安理会的对朝制裁决议要求,使多家在中国境内的朝鲜企业被迫关闭。两国去年的贸易额与前年相比共下降了10.5%。

(北京综合电)美国白宫新闻发言人周末发表声明说,特朗普政府对中国急剧减少与朝鲜的贸易感到高兴。另据报道,多家朝鲜企业被迫关闭,中朝边境也出现了许多准备回国的朝鲜劳动者。

美国白宫的声明说,中国减少与朝鲜贸易的举动支持了美国领导的向朝鲜政权施加最大压力,直到朝鲜改变其行为并朝着朝鲜半岛无核化方向努力为止。

中国海关总署在星期五的一次记者会上公布的数据显示,中朝两国间的贸易额2017年为50.6亿美元,比前一年降低了10.5%,中国从朝鲜的进口在2017年下降到17.2亿美元,比前一年下降了33%。

安理会对朝制裁决议 1月9日为最后期限

另据日经新闻报道,中国基于2017年9月的联合国安理会制裁决议要求朝鲜相关企业在120天内关闭的通知在1月9日迎来期限。多家在中国的朝鲜企业被迫关闭。

不过,日经新闻也指出,部分涉朝企业已把朝鲜的出资转换成中国资本,表示“今后将继续营业”,试图躲避制裁。

在朝鲜进行第六次核试验后,联合国安理会去年9月11日通过了第2375号对朝制裁决议。主要内容为关闭朝鲜企业和个人设立的企业,禁止雇用新的朝鲜劳动者。

对此,中国商务部9月28日发布通知,要求朝鲜实体或个人在中国境内设立的中外合资经营企业、中外合作经营企业和外资企业,在决议通过之日起的120天内关闭。

著名的中朝合资企业、辽宁省沈阳市的高档饭店“沈阳七宝山饭店”已从1月9日起停止营业。该饭店由朝鲜柳京经济交流公司持70%的股份,中国丹东鸿祥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持30%的股份。

据报道,中朝合资的丹东铸辉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已在最近关闭。

多家朝鲜餐馆也相继关闭,包括位于中朝边境丹东市、中国最大的朝鲜餐馆“高丽馆”。有人看到朝鲜劳动者携带大量行李回国的情景。

不过,北京市的朝鲜菜馆“玉流馆”9日仍继续营业,而且还接受了10日以后的预约。这家餐馆原是中朝合资运营,但在去年12月8日改为由两名中国人个人出资,估计因此得以继续营业。

虽然国际社会正在形成对朝包围网,但影响制裁实际效果的却是朝鲜的经济后盾——中国所采取的行动。

中国外交部主张全面履行制裁决议。在北京的一位外交相关人士表示,将“高度关注中国会针对这类规避制裁的行为采取什么措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