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局势

文在寅周六将见金与正 是否有金正恩亲笔信受关注

字体大小:

青瓦台发言人金宜谦说,文在寅将于周六中午接见金与正在内的朝鲜高级别代表团并共进午餐。有分析认为,朝鲜不仅有意借平昌奥运会改善韩朝关系,似乎还有意借机打开与美国对话的大门。

韩国政府昨日宣布,总统文在寅将于周六(10日)接见朝鲜领袖金正恩胞妹金与正在内的朝鲜高层代表团一行,并共进午餐。舆论认为,金与正是否带金正恩的亲笔信访韩备受关注。

韩国统一部表示,朝方当天下午通知韩方,朝鲜劳动党委员长金正恩胞妹、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副部长金与正等朝鲜高层代表团成员将于9日乘专机从平壤出发,下午1时30分直达韩国仁川国际机场。朝鲜高层代表团抵韩后将直接前往江原道平昌出席冬奥会开幕式。

韩国总统府青瓦台发言人金宜谦说,文在寅将于周六中午接见金与正在内的朝鲜高级别代表团并共进午餐,但目前接见和午餐地点尚未确定。

韩国青瓦台有关人士透露,韩方愿意和朝方谈所有议题,但要看朝方愿不愿意。

东国大学教授金熔铉认为,朝鲜派遣金与正,意思是朝鲜愿意积极展开对话。若有机会,韩国政府应该促进朝美对话,韩国可成为桥梁。

不过,韩国派驻俄罗斯前大使魏圣洛指出,美国认为平昌冬奥会期间是向朝鲜施压的好机会,朝鲜也察觉到美国的想法,所以一直强调它不愿和美国对话。因此,平昌冬奥会期间,朝美进行接触的可能性不大。

朝鲜《劳动新闻》昨日报道称,朝鲜外务省局长金英三7日表示,美方近日在谈论赴韩参加平昌冬奥会的朝方代表团官员与美国副总统彭斯是否有可能接触的问题时“装腔作势”,“让人啼笑皆非”。“朝鲜从不曾乞求与美国对话,以后也是一样。明确地说,我们在访韩期间,没有与美方会见的意向。”

针对朝鲜高级别代表团乘坐专机访韩可能违反联合国制裁规定,韩国政府表示,朝鲜高丽航空是联合国制裁对象,金正恩专机并不属于制裁对象。

朝建军节阅兵式规模缩小

另一方面,朝鲜昨日上午如期举行大规模阅兵式,分析家指出,朝鲜考虑到韩国平昌奥运会,阅兵式的规模和内容比去年大大缩小。

韩国政府消息人士表示,朝鲜当天上午10时30分在平壤金日成广场举行大规模建军节阅兵式,1万3000余名士兵等共计5万余人参加。

据了解,朝鲜官方电视台当天上午并未播放任何实况画面,去年进行三个多小时的阅兵式,今年只进行了一个半小时左右,而且这次还不允许海外媒体前往采访。

同时,朝鲜展示可打击美国本土能力的洲际导弹“火星-15”、射程达一万公里的“火星-14”弹道导弹以及“火星-12”型中远程战略弹道导弹之外,还公开多管火箭炮等的战略武器,但朝鲜并没有公开最新型洲际弹道导弹。

金正恩在阅兵式说:“我绝对不会让侵略者侵犯朝鲜的尊严和自主权。阅兵式对外展现我们已成为世界级军事强国的国际地位。”

金与正身份与地位 如同“朝版伊万卡”

分析家认为,虽然金正恩在阅兵式上有批评美国,但与以往相比,批评美国的激烈程度比较温和。从今年阅兵式的规模和内容来看,朝鲜似乎考虑到韩国平昌冬奥会而调整威胁水平。

韩国中央日报网昨日的社论说,金正恩唯一的胞妹金与正将以朝鲜高层代表团员的身份从2月9日起对韩国进行三天两晚的访问,意义非同一般。甚至有人将金与正与美国特朗普总统的女儿伊万卡做比较,认为金与正就是“金正恩政权的伊万卡”,可见其在朝鲜的地位之高。她的访韩给人们带来许多期待,因为这代表她有希望在韩期间听取各国对朝鲜半岛局势的看法,并将这些情况如实传达给金正恩。

有分析认为,朝鲜不仅有意借平昌奥运会改善韩朝关系,似乎还有意借机打开与美国对话的大门。

社论指出,韩国政府必须发挥一切力量将金与正的访韩转化为朝美对话的契机。美国已经松口表示愿“拭目以待”可能发生的事情。希望此番“金正恩的代理人”金与正访韩能够真正带来和平的信息,将平昌奥运会升华成一届名副其实的和平冬奥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