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特朗普白宫会见杨洁篪 愿同中国加强合作

中国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杨洁篪,在前天(2月9日)到访美国。(法新社)
中国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杨洁篪,在前天(2月9日)到访美国。(法新社)

字体大小:

(华盛顿综合电)美国总统特朗普告诉到访的中国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杨洁篪,中美关系非常重要,美国愿意加强同中国的合作,以促进双边关系。杨洁篪则表示希望两国能妥善处理分歧和敏感问题。

也是中国国务委员的杨洁篪于美国时间2月9日到白宫同特朗普会面。特朗普说,他去年11月对中国的国事访问非常成功,希望双方落实他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达成的共识。

杨洁篪说,中美关系的走向具有重要的全球影响,一个不断发展的中美关系不仅符合两国根本利益,也是国际社会普遍期待的。今年以来,两国元首通过通电话、通信等方式保持密切联系,并明确要求两国团队推进广泛领域的合作。

杨洁篪还说,中国和美国应该“妥善管理和控制纠纷和敏感问题”。

中国外交部发布的声明说,杨洁篪告诉特朗普,希望两国能共同“加强在朝鲜半岛核问题上的协调”。有关声明没有就朝鲜课题的讨论提供细节。

美国一再强调,中国是朝鲜最重要的贸易伙伴,可对平壤的核子与导弹计划采取更多制止行动。

中国已表明,将致力于全面执行联合国有关朝鲜的决议,包括全面制裁,但各方必须作出更多努力来缓解紧张局势,并重启谈判进程。

中国也表示希望在韩国平昌举行的冬季奥运会能让韩朝关系解冻,并希望由此打开的韩朝直接接触转化为定期会谈,甚至促成平壤和华盛顿之间对话。

中美的双边贸易关系目前正处于紧张状态,双方在南中国海和台湾问题上的争执继续存在。

杨洁篪这次在华盛顿的两天访问中,除了与特朗普会面,也见了很多重量级官员。9日当天,他在白宫会见了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麦克马斯特和总统高级顾问、特朗普的女婿库什纳,就加强中美在重要双边领域和国际地区问题上的合作交换了意见。前一天,杨洁篪同美国国务卿蒂勒森举行了会谈。

路透社的报道指出,杨洁篪已成为中国与特朗普政府对话的主要渠道之一,他在与美国打交道方面有丰富的经验。

杨洁篪英语流利,曾在上世纪70年代在伦敦经济学院学习,后来担任外交部翻译。他在1983年至1987年间首次派驻美国,并于2000年升任大使,任职至2004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