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颁布法令 让军队接管里约治安

里约热内卢的治安严重败坏,全副武装的士兵经常在当地的贫民窟展开扫黑行动。(法新社)
里约热内卢的治安严重败坏,全副武装的士兵经常在当地的贫民窟展开扫黑行动。(法新社)

字体大小:

(里约热内卢综合电)巴西主要城市里约热内卢的治安持续恶化,巴西总统特梅尔15日签署法令,决定由军队接管里约热内卢的安全事务。这是自1985年巴西实行民主统治以来,军队在州属的地位首次超越警察。

特梅尔在签署法令后说:“因为形势所逼,我不得不采取这样的极端措施。”

他当天在总统府发表讲话时说:“里约州的犯罪问题犹如毒瘤,正向全国蔓延,对民众的正常生活构成威胁。因此,联邦政府决定颁布法令,对该州公共安全事务进行干预。”

他表示,联邦政府将坚决打击各类犯罪组织。“我们不能默默接受无辜百姓遭杀害……眼看着别人的父亲、母亲、工人、警察、青年和小孩丢命,整个邻里被围困、学校处在枪林弹雨之中、巷口变成战壕,这令人无法忍受。”

学者:政府要清除警队贪污

政治观察家认为,最近里约举行狂欢节期间,安全部队协调不力,抢劫等各类犯罪事件不断,促使特梅尔采取这一极端措施。

也有学者指出,特梅尔政府的主要目的是要借机“清除”警队的贪污现象,以期在今年10月大选前,抬高萎靡不振的民意支持率。

根据新法令,巴西军队可对里约州公共安全部门、武装警察、民警、监狱等行使指挥权。

这道法令的有效期将持续至今年12月31日。在此期间,有关将领也会代替行使里约州公共安全部门负责人的职权。预料巴西国会10天内会批准有关法令。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