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大地震满七年 福岛核害阴影未消 灾民创伤难愈

2018年3月5日,一名警卫在日本福岛县双叶町核灾禁区的检查站出口挥手发指示。(法新社)
2018年3月5日,一名警卫在日本福岛县双叶町核灾禁区的检查站出口挥手发指示。(法新社)

字体大小:

东日本大地震今天满七年,但时间的流逝却未让灾民的创伤痊愈。三大灾区——岩手、宫城以及福岛的复兴目标定在2020年,调查显示,当时也发生核电事故的福岛的灾民对复兴的信心指数最低。

2011年3月11日的9级强震和强烈海啸损毁了位于福岛的第一发电厂,致大量辐射物质泄漏。《朝日新闻》对岩手、宫城以及福岛民众进行的调查显示,三县的复兴工程进展有落差。在岩手县灾区,有84%的灾民表示看到了复兴之像;宫城县为67%;福岛做出正面评价的灾民仅36%。

昨天,在灾害满七周年前夕,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前往福岛慰问灾民。由于奥运会期间,一些比赛项目将在福岛举行,安倍昨日也以此激励福岛灾民。

他为新建成的“相马福岛”高速公路进行揭幕典礼时表示,“政府将尽一切努力在东京奥运的2020年为灾区进行全面的重建工作。希望奥运时,海外的人们能利用这一条新建的高速公路,见证福岛的复兴。”安倍昨日也参观了当地复建后的渔港,听取地方官员就当地努力消除水产受辐射问题影响的汇报。

福岛修复进程缓慢

福岛的修复进程之所以缓慢,主要因为它比其他两个灾区多了一个核灾的问题。辐射物质不但污染土壤,也让电厂周围溢满了辐射水,严重影响了当地的农业生态。据日消费者部门近期对灾区的调查,8%的市民坦称,“即便核辐射不超标,也感到不安”。这个调查一共对7000日人提问,要了解灾后购买福岛食品的消费动向。针对“可曾购买过福岛的蔬菜、大米、牛肉以及海鲜”这个问题,答说买过其中一种的有18.1%。至于购买的理由,回答“因为支持福岛才购买”的占最多数,有40.9%。

鉴于核辐射问题,日本国内目前存在不少反核能的声浪。据《每日新闻》近期的调查,55%的人“反对”使用核能。日本当局在灾后曾停用核能发电,但安倍政府上台,有了重启核电厂的决策。目前,54个反应堆里有3个已回复了运作。

日本内阁秘书长菅义伟指出,“日本是一个资源贫乏的国家,目前谈零核并不实际。”

然而,据《东京新闻》的报道,政界里反对安倍重启核政策的不仅仅是反对党,也有自民党人。前首相小泉纯一郎就是其中之一。他组织跨党派的“零核能”运动,还草拟了一份推动自然能源的基本目标,到了2030年将太阳能以及风力发电的比率提高到50%。2050年以后,上调到100%。

小泉日前在记者会上指出,“我以前也曾相信核能的安全神话,以为那是一种成本低的清洁能源。福岛核电事故发生让我了解到这一切都是谎言,清楚使用核能是必须付出重大代价,对于这一教训,重要的是要知错能改。安倍政府现在或难以做到这一点,但深信零核电会是后安倍政权必须达到的目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