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今天举行总统选举 普京高票当选无悬念

普京的一名支持者周五在莫斯科市区街头分发传单,呼吁民众投票支持普京连任。(法新社)
普京的一名支持者周五在莫斯科市区街头分发传单,呼吁民众投票支持普京连任。(法新社)

字体大小:

民调显示,普京的支持率高达70%,肯定将连任总统直到2024年。普京虽然胜券在握,仍向选民积极拉票。普京和官方媒体都致力强化其强人形象能够保障国家稳定及民族尊严。

(莫斯科综合电)俄罗斯星期天(18日)举行总统选举,现任总统普京获得众多俄罗斯人民的支持,加上国内政治气氛平静、社会秩序稳定,高票当选已毫无悬念。

普京虽然胜券在握,仍向选民积极拉票。普京和官方媒体都致力强化其强人形象能够保障国家稳定及民族尊严。普京不断强调俄罗斯在全球的世界大强国的角色,本月初发表年度国情咨文演讲时,更罕见地高调展示俄罗斯的军力,警告其他国家俄罗斯拥有一系列无坚不摧的新型高科技核武器。

外交困局 对普京选情毫无影响

俄罗斯当前面对西方列强的孤立,近期发生的前双面间谍遭神经毒剂攻击事件,让俄罗斯与英国杠上了。美国更在周四以俄罗斯试图影响2016年美国总统选举和展开网络攻击为由,对俄实施制裁。然而,外交困局对普京的国内选情毫无影响。民调显示,普京的支持率高达70%,肯定将连任继续担任总统直到2024年。

普京在不少俄罗斯人民心目中是一个伟大的领袖。55岁的运输公司经理巴巴耶夫在莫斯科受访时说:“美国和欧洲试图迫使我们屈服,但我们仍然稳稳地站着。他们说要让俄罗斯陷入危机,被我们挡住了。那是因为有普京在,他是国家的支柱。”

普京打着“强大的总统,强大的俄罗斯”的竞选口号,并没有参与电视政见辩论,也没有在媒体上展开竞选广告宣传。尽管如此,普京周五发表了告全民书,号召俄罗斯人民在总统选举中积极投票。普京表示,总统选举是自由的,投票给谁是每一名公民的权利,希望民众充分利用自己的权利,投票决定俄罗斯的未来。

俄罗斯政府也在不断催票,希望通过高投票率为普京的新任期赋予更大的合法性。据自由派报纸《新报》报道,一些大城市的学生已经被警告,如果他们不出来投票,事后可能无法参加考试或被令退学。而如同过去的选举一样,学校及国营企业的主管们也对各自的下属施加压力,要他们出来投票。

独立民调机构列瓦达中心的分析家贡恰罗夫说,俄罗斯的选举明显与其他西方国家不同。他指出:“人民是处在无人可选的状况,如要表达自己的不满,那就不要出来投票。因此,投票是被视为(对普京)投信任票。”

此次总统选举共有八名候选人,除普京之外,其他七人至今没有任何一人的支持率超过8%,实力与普京相去甚远。普京最猛烈的批评者、被视为唯一有能力与普京抗衡的反对党领袖、反贪斗士纳瓦尔尼(Alexei Navalny)已被禁参选。纳瓦尔尼日前指今年的总统选举是一次虚假选举,呼吁支持者抵制选举。

近年的经济困境导致俄罗斯贫困现象加剧,是普京当选后必须尽快处理的一大社会问题。俄罗斯目前有多达2000万人口生活窘迫。民调显示,许多低收入民众希望生活获得改善。普京已表明要在六年内把“无法令人接受”的贫困率减半,同时把国家经济增长提升至4%。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