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突转暖 日本樱花季提早到来

许多游客昨天在上野公园的樱花树下留影。(符祝慧摄)
许多游客昨天在上野公园的樱花树下留影。(符祝慧摄)

字体大小:

日本各地的樱花季今年来得比往年早,首都东京更是比往年早了一个多星期开花。早来的花季不仅让游客喜出望外,日本零售业也纷纷抓紧时机推出各类樱花相关产品大搞促销。经济专家指出,日本樱花盛开将为国家制造近1000亿日元(约12亿新元)的收入,预计这一早来的花季将能继续刺激日本经济。

日本气象局观察到,靖国神社里代表东京樱花开花的染井吉野樱已开了五六朵,昨天宣布花季已开始。按之前的开花记录,今年的花季要比去年早来了四天,比起往年更提前了九天,原因是这两周的天气突然变得特别暖和。除了东京,鹿儿岛和长崎也提前开花,高知县和宫崎县也已进入樱花季。

日本是樱花之国,全国各地有多达5000多个樱花景点,东京著名的赏花地上野公园昨天就吸引了众多观光人潮。早开的樱花为当地游客带来了意外的惊喜,一名新加坡游客告诉记者:“大多数的旅行社都把东京樱花团定在3月底,没想到早来还可以先睹为快。”

樱花季是许多外国游客到日本观光的主要原因之一。日本观光局指出:“去日本赏樱已成为各国游客到日本旅游的一大标志。”

日本经济杂志《Money Plus》根据过去的数据分析指出,自1994年有樱花开花记录以来,日本经济体现增长率见高的年份是在3月20日以前开花。2013年,安倍政府上台的第一个春天,日本气象局宣布3月16日为开花日,那一年第一季的经济指数出现明显回弹。今年宣布的开花日与2013年只相隔一天,估计日本经济将再呈增长趋势。

樱花花期通常可维持两周,日本许多酒店和零售商纷纷在这段期间推出以樱花为主题的各种套餐和产品。据日本媒体报道,今年单是便利店就推出了14款与樱花相关的甜品。报道指出,还有泡泡茶店乘樱花季大搞促销,让名字带有“樱”字的顾客享有100日元的优惠折扣。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