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驱逐俄外交官 双方进入新“冷战”期

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团成员周一从纽约的办公楼走出,他们当中的12人被令一周内离开美国。包括这些人员在内共60个俄罗斯人遭美国政府驱逐,他们被怀疑是俄罗斯安插在美国的间谍。(法新社)
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团成员周一从纽约的办公楼走出,他们当中的12人被令一周内离开美国。包括这些人员在内共60个俄罗斯人遭美国政府驱逐,他们被怀疑是俄罗斯安插在美国的间谍。(法新社)

字体大小:

(悉尼综合电)为了抗议俄罗斯在英国境内以神经毒剂伤人,过去两天全球已经有20多个国家加上北约(NATO)宣布将驱逐大约150名俄罗斯外交官。分析员称,俄罗斯与西方国家关系已进入新的“冷战”时期。

驱逐行动严重破坏俄美关系

这是冷战以来西方国家采取的最大规模驱逐俄外交官行动。俄罗斯政治分析员卢基扬诺夫周二在俄《商业日报》撰文说:“俄罗斯与西方的关系进入全面冷战时期。……驱逐行动对俄美关系的破坏尤其严重。”

美国共驱逐了60个俄罗斯外交官,是它有史以来一次驱逐这么多俄罗斯或苏联情报人员。

卢基扬诺夫也预期西方国家接下来将对俄罗斯实施更为严厉的经济制裁措施。“这不是升级行动的结束。情况还很可能变得更糟。”

美国、加拿大,以及欧洲十多个国家在经过协调后,周一率先宣布驱逐各自境内的俄外交官。昨天,澳大利亚、爱尔兰和摩尔多瓦跟进,分别宣布驱逐一到三名俄外交官。

北约周二也宣布驱逐七名俄外交官,以及拒绝发出外交身份给另三个俄罗斯人。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说,俄罗斯驻北约使节团的规模也将从30人缩小到20人。

美国驱逐的60个俄罗斯人包括12个俄驻联合国使节团成员,俄罗斯驻联合国大使涅边贾说,美国此举“非常令人遗憾且非常不友好”。

美国驻联合国大使黑莉说,俄罗斯的行为显示它做出了“越来越多的错误判断”。

联合国发言人哈克证实,美国已经根据美国—联合国协定向联合国发出了通知。“有鉴于此事的敏感程度和仍在发展中,现阶段我们不会做出进一步回应,只能证实秘书长将密切留意事态发展和与有关国家的政府进行恰当接触。”

定居在英格兰西南部索尔兹伯里市的俄罗斯前双面间谍斯克里帕尔和女儿在3月4日被发现中毒不醒。英国调查后指责俄罗斯涉案,于14日宣布驱逐23名俄罗斯外交官以示报复。俄罗斯则一直否认涉案。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周一说,英国有多达130人可能曾经接触到用来毒害斯克里帕尔父女的军事级别神经毒剂。她也说,英国的情报显示,俄罗斯过去10年不断在研发如何使用神经毒剂来展开暗杀行动。

英国外长约翰逊周一也说,各国采取驱逐俄外交官的协调行动,显示在发生了神经毒剂攻击事件后,国际社会对莫斯科已经忍无可忍。约翰逊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访问时强调,英国及其盟友不是对俄罗斯人民不满,而只是对普京政府有意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