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资料外泄后亡羊补牢 面簿将终止与多家大数据公司合作

面簿宣布将终止与多家大数据经纪公司的合作关系。(法新社)
面簿宣布将终止与多家大数据经纪公司的合作关系。(法新社)

字体大小:

面簿也将推出新的隐私设定页面,让用户更轻易掌控个人资料分享情况,也能更轻易阻止第三方应用使用个人资料。

(华盛顿综合电)社交媒体巨擘面簿被踢爆有5000万用户的个人资料外泄后,周三(3月28日)宣布将终止与多家大数据经纪公司的合作关系,同时推出新的隐私设定页面,让用户更轻易掌控个人资料分享情况。

大数据公司通过撷取用户资讯,协助广告商锁定目标客群,在社群媒体上投放广告。据了解,面簿长年来提供广告商选择,可根据安客诚(Acxiom Corp)或益博睿(Experian PLC)等公司撷取的资讯投放广告。这项广告投放工具广泛用于各领域,如车商、奢侈品制造商和消费性包装商品公司。

据路透社报道,终止合作的消息曝光后,安客诚股价重挫超过10%,掉到25美元(约33新元),不过其他大数据公司股价并无大幅波动。

面簿拒绝评论这项改变是否影响广告收益,仅表示,广告商仍可使用第三方数据服务来审查购买资料,借此评估广告效益。

根据面簿网站,安客诚、益博睿、甲骨文资料云(Oracle Data Cloud)和英国最大的广告和公关集团WPP集团等九家提供第三方资料的公司都曾与面簿合作。

除此之外,面簿也于周三宣布,将推出新的隐私设定页面。新页面“存取您的资讯”(Access Your Information)将隐私设定全部列在同一页,让用户更轻易阻止第三方应用使用个人资料。

面簿表示,这次改版不会影响其个人隐私政策或从用户收集的数据类型,但他们希望这些更改能够让用户更容易找到其复杂的隐私和安全设置。

英美传媒日前揭发,美国总统特朗普在2016年的总统选举时,聘用大数据公司剑桥分析,在未经同意及授权下收集面簿5000万用户资料,向用户准确投放政治广告。结果,剑桥分析的网上活动对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起到决定性作用。为此,面簿已经面对美国和欧洲各国的质询,其股价也在近日暴跌。

面簿总裁扎克伯格25日在英国《观察家报》、美国《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和《华尔街日报》等九大报章刊出全版广告,为“违背信任”致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