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贸易战号角声响起!

近一个多月来,中美两国就贸易课题摩擦不断,且不断升级,美国对进口的中国铝箔产品增加关税,中国也采取反制手段,加征对美国进口产口的关税。(示意图)
近一个多月来,中美两国就贸易课题摩擦不断,且不断升级,美国对进口的中国铝箔产品增加关税,中国也采取反制手段,加征对美国进口产口的关税。(示意图)

字体大小:

近一个多月来,中美两国就贸易课题摩擦不断,且不断升级,美国对进口的中国铝箔产品增加关税,中国也采取反制手段,加征对美国进口产口的关税,让中美贸易战一触即发。

有观察者认为,目前两国一来一往的加增关税举措,主要是为了凸显各自的姿态,还未达到“贸易战”级别。另有观察者认为,这将不是一场简单的贸易战,而将是真切影响两国未来长期发展的技术战。

zaobao.sg带你一起梳理近一个多月来中美关系的走向,以及中美双方就贸易战作出的各种动作,以及这期间它们态度的变化。

2018-01-16t050512z_2085477273_rc137eddb600_rtrmadp_3_northkorea-missiles-china-us_Medium.jpg
中国主席习近平和美国总统特朗普。(档案照)

中美贸易战背景:

这次中美出现贸易纷争,火点可追溯到去年。去年4月起,美国便开始对中国展开“232调查”,判定中国的钢铁和铝制品进口,是否对美国国家安全造成了威胁。

此外,去年8月,美国也正式对中国发起了“301调查”,针对“中国不公平的贸易行为” ,尤其是中国在技术转让等知识产权领域的做法,引发各界对美国将对中国采取单边行动的猜测。

今年,随着这两份调查报告的出炉,美国对中国的贸易反制大戏也正式拉开帷幕。2月27日,美国商务部发表声明,表示为了“致力于进行公平和互惠的交易,防止美国工人和企业受到不公平进口的伤害”,当局将对中国铝箔产品相关厂商征收反倾销税以及反补贴税。

2018-02-28t214804z_720463596_rc114640a9a0_rtrmadp_3_usa-guns-trump_1_Medium.jpg
美国总统特朗普。(档案照)

对此,中国商务部表示强烈不满,并极力劝说美方改变主意。不过,美国总统特朗普在3月1日会见国内金属行业高管时,依然表态称会对进口钢铁铝征重税。由此,“中美贸易战将打响”的说法,甚嚣尘上。

白宫、行会协会、美国商会全体发声反对

特朗普的决定,在政府内部也引起不小的争议。一些高级顾问反对他这么做,许多白宫官员也感到意外。

特朗普表示,此举将保护美国人的工作,但许多经济师认为结果将适得其反,造成当地钢铝材料的价格水涨船高,可导致汽车及石油领域业者承担更多成本,最终导致它们的员工丢饭碗。

trump180320_Small.jpg
代表美国多个经济领域的45个行业协会向特朗普政府请愿,要求暂停向中国加征关税的计划。(彭博社)

3月12日,代表美国多个经济领域的45个行业协会于是向特朗普政府请愿,要求他暂停向中国加征关税的计划,改而联合其他国家向中国施压,迫使北京取消对外国企业采取的限制措施。

这45个行业协会在请愿信中表示,美国若加征高额关税将引发中国的报复行动,触发一系列连锁反应,进而冲击美国的农业、商品和服务出口,进而增加商业和消费成本。

3月15日,代表美国300多万各类企业利益的“美国商会”发表声明,反对美国政府向中国一些产品征税。美国商会会长多诺霍在声明中指出,如果美国每年对中国总值300亿美元(近400亿新元)的进口产品加征关税,这将使美国家庭能享受的税收抵扣优惠减少三分之一;如果美国加征关税的中国进口产品范围,扩大至600亿美元,对美国家庭的影响将更具破坏性。

多诺霍敦促特朗普政府不要征收这些关税,并与商界一起解决问题,否则美国企业、农牧场主和消费者的生计都将面临风险。

中国:“我们能谈谈吗?真的不能打”

特朗普:“我不听”

自美国拟对中国铝箔产品征收高税消息传出后,中国一直表现出希望能重启中美全面经济对话的姿态。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更派出他的首席经济顾问——中国国务院副总理、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鹤出访华盛顿,希望力争会谈机会,避免贸易战一触即发。

zb_0304_cj_doc6yztorz1rrl59td8ees_03223811_leesuehp_Medium.jpg
刘鹤访美的目标是力争避免中美之间一触即发的贸易战。(路透社)

但刘鹤这次的华盛顿之行并没能和特朗普非正式地见上一面。有美国媒体认为,特朗普此前一直刻意和习近平保持一种良好关系,这次对刘鹤避而不见,实则释放出其对华态度和策略更强硬的信号。

华盛顿一行不见成效,归国后的刘鹤在接受媒体访问时仅表示,“中美将继续进一步沟通和深入谈判,以促进双边合作。”

特朗普:“税我是一定要征收的”

中国:“要打就打,我们奉陪到底”

20180323_trump_Medium.jpg
美国总统特朗普预定新加坡时间周五(3月23日)凌晨宣布对进口中国商品加征关税,理由是遏制中国的知识产权侵权行为。(法新社)

特朗普不顾国内的反对声浪,在新加坡时间3月23日凌晨,签署“针对中国经济侵略行为”的总统备忘录,宣布对进口中国商品加征关税。

tradewar_Small.jpg
美国宣布将对中国商品大规模加征关税八小时后,中国也宣布拟对自美进口的农产和钢铝产品加征关税,拉开了贸易战序幕。图为中国的一家钢铁工厂。(法新社)

中国商务部发言人23日上午立刻对此宣布回应措施,拟对约值30亿美元(39亿新元)的进口美国产品加征关税,并表示希望美国悬崖勒马。

当时,很多学者认为,这是对美国加税举动的平和处理方法。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国际及公共事务学院院长杰诺(Merit Janow)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我不认为新冷战爆发了。在全球化经济里,中美经济互动越来越频密,有激烈贸易摩擦不足为奇。”

而国际贸易和可持续发展中心(中国)执行董事成帅华也分析,从中方回应的级别来看,中国没有要立即开打贸易战的架势。

liuhe_Medium.jpg
中共政治局委员、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昨天告诉美国财长姆努钦,美国公布的“301调查”报告违背国际贸易规则,中方已做好准备,有实力捍卫国家利益。(路透社)

正当所与人从中美贸易战濒临爆发的危机感中解除出来时,中国国务院副总理、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鹤在3月24日与美国财长姆努钦通话,并告知美国公布针对中国的“301调查”报告违背国际贸易规则,中方已做好准备,有实力捍卫国家利益。​

301调查是美国《1974贸易法》的一个条款。根据规定,美国贸易代表可对外国法律、政策或做法进行调查,与有关国家进行磋商,并决定是否采取提高关税、限制进口、停止执行有关协定等报复措施。

3月24日,美国也在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下向中方提出磋商请求,指中国政府有关技术许可条件的措施不符合国际规定,中国商务部条约法律司负责人对此表示遗憾。中美摩擦问题再次升级,中美贸易战一触即发。

美国:“中美已经在商谈”

中国:“商谈可以,但绝不妥协”

为缓和中美紧张关系,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公开声明,表示尽管总统特朗普不会做出让步,但他相信美国和中国能就贸易问题达成协议。《华尔街日报》26日引述未具名消息人士说,美中其实已悄然启动谈判,商讨中国如何对美国进一步开放市场。

但中国方面对此并不完全买账,3月29日,中国商务部发言人高峰强调,中国不会接受在单方胁迫下与美国开展任何磋商,也绝不会放弃自身正当权益。据报道称,中方之所以再次申明强硬立场,是因为中美正在就避免贸易战开展谈判,美国希望通过谈判迫使中国大幅开放市场。

中国落实反击举措

china180402_Medium.jpg
中国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决定自今天起,对自美进口的128项产品加征15%或25%的关税。(EPA-EFE)

3月26日,中方根据《保障措施协定》在世贸组织向美方提出贸易补偿磋商请求,美方拒绝答复。鉴于双方“没有达成一致的可能”,3月29日,中方才向世贸组织通报了中止减让清单,决定对美国进口部分产品加征关税,以平衡美方232措施对中方造成的利益损失。

232措施指的是美国《1962年贸易扩展法》的第232条款,允许美国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是否威胁和损害美国国家安全启动调查。

4月2日,中国对美国232措施贸易反制举措正式落地,中国将对美国128项进口商品增加关税。

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称,这是中国作为世贸组织(WTO)成员的正当权利,希望美国尽快撤销违反WTO规则的措施。

中美贸易战影响周边国家和地区

中美近期的摩擦,已对周边国家和地区造成一定影响。香港方面,每次中美在贸易问题有所动作,金融市场也不免动荡,因此香港政府已表态,希望两地政府审慎和合理处理摩擦。

台湾也受到中美贸易战波及。4月2日,台湾中央银行总裁杨金龙在立法院指出,中国大陆和美国都是台湾的重要经济伙伴,如果中美双方发生贸易大战,台湾势必会受到影响,但台湾不会采取贬值挽救出口的策略。

20180122_1516614869975_5250295771235598_0_bltemydk_zuann-crop_Small.jpg
财政部长王瑞杰。(档案照)

在新加坡,财政部长王瑞杰说,中美贸易战至今未对新加坡产生显著影响,但政府正密切关注事态发展,以做好应对策略。

下来事态将如何发展?

目前为止,中美两国都已分别发布加征关税的产品清单。

美国华盛顿时间4月3日下午(新加坡时间4月4日早上),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在其网站上发布了根据301调查,建议加征关税的自中国进口产品清单,包含大约1300个独立关税项目,总值约500亿美元(约656亿新元),涉及航空航天、信息和通信技术、机器人和机械等行业。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建议对清单上中国产品征收额外25%的关税。此建议清单公布后,将有60天的公示磋商期,到时将公布对中国的301调查最终制裁清单。

bbbbeans-crop_Medium.jpg
中国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已决定,对原产于美国的大豆、汽车、化工品等14类106项商品加征25%的关税。(档案照)

美国再次挑战中国底线,中国今天下午(4月4日)也快速宣布反击举措。中国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决定,对原产于美国的大豆、汽车、化工品等14类106项商品加征25%的关税。豆是美国的主要出口产品。去年,美国向中国出口了约140亿美元(184亿新元)的大豆。

几个回合下来,看来中美贸易战的号角声,已响彻全球。两国是否动了真格,还是只是在给对方下马威,还要看下来的事态发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