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信干政案一审裁决 朴槿惠判刑24年及罚款逾2200万

首尔中央地方法院外头,昨天涌来大批朴槿惠支持者,要求即刻释放这位前总统。(法新社)
首尔中央地方法院外头,昨天涌来大批朴槿惠支持者,要求即刻释放这位前总统。(法新社)

字体大小:

朴槿惠抵制到底,没有到庭接受审判。去年10月16日她宣称遭到假借法治之名的政治报复后,就抵制一切审理和调查至今,昨日以“健康不佳”为由再次拒绝出庭。

韩国首尔中央地方法院昨日对前总统朴槿惠“亲信干政”案进行一审宣判,判处朴槿惠24年有期徒刑,并处罚金180亿韩元(2219万5915新元)。

首尔中央地方法院一审认定,朴槿惠面对的18项罪名中16项成立,包括收受贿赂、滥用职权、胁迫企业等多项核心罪名。

朴槿惠抵制到底,没有到庭接受审判。去年10月16日她宣称遭到假借法治之名的政治报复后,就抵制一切审理和调查至今,昨日(6日)以“健康不佳”为由再次拒绝出庭。

法院认定朴槿惠与其闺蜜崔顺实存在共谋关系,朴槿惠滥用职权,胁迫企业捐出巨款,给两人“共同运营”的基金会,“严重侵犯企业经营自由”;认定朴槿惠向乐天集团会长辛东彬索贿70亿韩元(863万1745新元)、向SK集团索贿89亿韩元(1097万4647新元)等行为属实;认定朴槿惠向崔顺实泄露青瓦台文件、泄露公务机密罪名成立。此外,法院认定朴槿惠还存在制定“文化界黑名单”等滥用职权的违法行为。

主审法官强调,其中受贿罪的量刑最重。据调查,朴槿惠与崔顺实共谋收取的贿金超过230亿韩元(2833万9781新元)。

昨天审判结果出炉后,朴槿惠的律师姜哲求反驳称,宣判结果非常不佳,感觉很遗憾。“这只是一审宣判日,以后还会有二审,相信大法院会给出不同的宣判结果。我相信真相一定会大白于天下。”据悉,朴槿惠在拘留所从律师口中得知一审宣判结果后,并没有任何的反应,显得格外淡定。

韩国史上首次 电视台直播宣判

韩国电视台昨日对朴槿惠宣判进行现场直播,为史上首次。这也是韩国最高法院去年制定一、二审电视直播规定后首次直播宣判的案件。

朴槿惠的1000多名支持者昨日下午聚集在首尔中央地方法院的附近,要求法院释放朴槿惠。朴槿惠支持者组织发表声明称,这是政治报复的判决,是侮辱国民的审判。韩国法律制度今天宣告死亡,法院得为此付出代价。

观看电视直播审判的文小姐(28岁)说:“想到朴槿惠闺蜜干政事件给民众带来的冲击,法院对她判处30年有期徒刑都不够!”

不过,崔先生(76岁)说:“看到前总统被判重刑,心情有些沉重。她是朴正熙的女儿,我们老人家还是对她有感情啊。朴槿惠今年66岁,她判处24年有期徒刑,事实上宣告无期徒刑。她只是被崔顺实利用,被判24年,量刑太过重了。”

韩国舆论称,韩国史上首位遭弹劾罢免的总统的刑事审判,从起诉之日起至今天一审,走过了354日的“征程”,而这注定在韩国宪政史上留下不光彩的一笔。

2017年3月10日,韩国宪法法院通过针对时任总统朴槿惠的弹劾案,朴槿惠被弹劾罢免,失去司法豁免权。同年3月31日,法院批准逮捕朴槿惠,她随后被关押在首尔看守所。今年2月,韩国检方向首尔中央地方法院提请判处朴槿惠30年监禁并处罚金1185亿韩元。首尔中央地方法院2月还对崔顺实作出一审宣判,判处她20年监禁并处罚金180亿韩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