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个关键问题 看FB总裁扎克伯格如何与美国众议员过招

面簿始创人扎克伯格,在分别在周三换上全套正装,出席众议院能源及商业委员会的听证会。(路透社)
面簿始创人扎克伯格,在分别在周三换上全套正装,出席众议院能源及商业委员会的听证会。(路透社)

字体大小:

面簿(Facebook)连日因为“剑桥分析”(Cambridge Analytica)泄密风波而受到炮轰,创始人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分别在周二(4月10日)及周三,换上全套正装,踏入美国华盛顿国会山庄出席参议院商业委员会和司法委员会,以及众议院能源及商业委员会的质问。面对众参议员连珠炮发,扎克伯格表情绷紧地认错,并承认当年得知剑桥分析搜集用户资料时,没有通知联邦贸易委员会。

扎克伯格也在听证会上表明,团队为了保护用户,正和干预选举的俄罗斯组织展开“军备竞赛”(arms race)。历时两天的听证会扎克伯格还说了些什么?看扎克伯格如何针对四个关键问题,回应美国众议员们的拷问。

众议员最关心的四个问题

1)核心问题:关于剑桥分析公司

20180412_markzuckerberg2_Large.jpg
扎克伯格在周二的听证会上表示,这次的数据泄露事件,并没有人侵入Facebook的服务器。(法新社)

参议员Kamala Harris:我在讲的是关于提醒用户,这与透明度和信任的议题有关,把你知道的告诉用户,告诉他们,他们的个人信息是如何被不当利用的。是否在2015年初步了解“剑桥分析”泄露了用户数据时,便做出不通知用户的决定?

扎克伯格:这不是一次数据入侵事件,也没有人侵入Facebook的服务器,因此也没有人从服务器上盗取数据,数据一切正常。不过,资料确实被收集数据的人滥用了。Facebook没有决定向消费者隐瞒,但是公司确实在没有通知用户上犯下错误。

扎克伯格:我几周前也曾问自己的团队为什么Facebook没能在2015年首次发现剑桥分析公司违规收集用户信息时,就采取措施,制止后者犯下错误?但2015年剑桥分析公司没有使用Facebook。他们并不是广告商,也没有经营任何页面,我们也没有什么可以禁止的。

2)重点问题:关于俄罗斯干预美国总统选举

us-facebook-ceo-mark-zuckerberg-meets-with-members-of-congress-o-204645_Large.jpg
扎克伯格说在经营Facebook的过程中,最大遗憾是没能在2016年总统选举期间快速识别俄罗斯人的“信息行动”。(路透社)

参议员Dianne Feinstein:俄罗斯和其他外国势力可能利用Facebook去影响即将到来的美国中期选举,在接下来的选举中,如何避免俄罗斯选举广告事件再次发生?

扎克伯格:在经营Facebook的过程中,我的最大遗憾是没能在2016年总统选举期间快速识别俄罗斯人的“信息行动”。

参议员Dianne Feinstein:在什么时候第一次意识到这一切?

扎克伯格:正是在2016大选期间。

3)亮点问题:关于Facebook的商业模式

files-us-internet-facebook-probe-consumer-154957_Large.jpg
面簿的商业模式,在听证会上也成为参议员探讨的课题。(路透社)

参议员Dan Sullivan:扎克伯格先生,你和你的朋友们从大学宿舍一路走到现在,成为全球互联网巨头,这些故事只会在美国实现。对吧?

扎克伯格试图打断:呃……先生……大部分是的。

参议员Dan Sullivan:这件事儿,你在中国不可能做到,对吧?

扎克伯格:大多数这样的故事都发生在美国,但是在中国也有非常强的互联网企业。

参议员Dan Sullivan:面对这个问题,你只要回答 “是的”就好。拜托,我是在帮你!这个问题的答案是:“是的。”

针对垄断:

扎克伯格:我觉得Facebook没有构成垄断。我同意我们对内容负责,但我们不提供内容,Facebook是一家科技公司,不是媒体公司。

针对免费模式:

扎克伯格:通过卖广告维持Facebook目前免费的商业模式。我们认为支持广告服务最符合我们联系全球所有人的使命,我们希望能够提供免费服务,让每个人都能负担得起。

4)症结问题:关于用户个人数据隐私保护

20180412_zuckerberg1_Large.jpg
面对参议员询问到是否介意公开自己个人资料的相关问题时,扎克伯格和你我一样,表示不想泄露自己的个人资料。(路透社)

参议员Richard J.Durbin:扎克伯格,昨晚你入住的酒店名称可否告诉我?

扎克伯格:“嗯……不。”

参议员Richard J.Durbin:“如果本周你有和其他人互发短信,你能告诉我们你和谁发短信了吗?”

扎克伯格:“ 参议员先生,不,我可能,也不会选择在这里公开这些信息。”

参议员Richard J.Durbin:我想这就是问题的症结,你的隐私权、你的隐私权的边界,还有你泄露了多少美国数据,以及你在以连接全世界的人们的名义下,到底付出了什么。


(视频取自《纽约时报》Youtube频道)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