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龙:美不应与盟友打贸易战

马克龙周一起对美国首都华盛顿开始三天国事访问。(法新社)
马克龙周一起对美国首都华盛顿开始三天国事访问。(法新社)

字体大小:

马克龙语气强硬地说:“如果你与每个人开战,和中国发生贸易战、和欧洲发生贸易战,与叙利亚和伊朗开战……这是行不通的……我们可是你的盟友啊!”

(华盛顿综合电)法国总统马克龙指出,美国不应当同自己的盟友发生贸易战,欧洲应永远被排除在美国的钢铝关税之外,并希望特朗普总统能让欧盟豁免缴付关税。

马克龙周一起对美国首都华盛顿开始三天国事访问,他星期天在前往华盛顿访问前夕接受美国福克斯新闻(Fox News)采访时说:“我希望……他(特朗普)能够决定让欧盟豁免(关税)……你不能同你的盟友发生贸易战。”

特朗普上月宣布将对进口的钢铁和铝产品分别征收25%和10%的关税,称外国进口的钢铁和铝产品已经损害到美国的国家安全。不过,特朗普让最大的几个进口来源国,包括加拿大、墨西哥及欧洲可暂时豁免,但豁免期将在5月1日到期。

马克龙说:“他(特朗普)说5月1日将届满。我们看看他到时会如何决定。我只想说,你的优先考量是什么?”

马克龙也语气强硬地说:“如果你与每个人开战,和中国发生贸易战、和欧洲发生贸易战,与叙利亚和伊朗开战……这是行不通的……我们可是你的盟友啊!”

美国和欧洲的官员上月宣布,华盛顿与布鲁塞尔已经展开一系列的会谈,以化解彼此的贸易争端。至于这些会谈是否取得进展,至今仍是个未知数。

马克龙此次访美,预料将同特朗普讨论包括贸易、伊朗核武协议、与俄罗斯的关系等一系列问题。

马克龙在访谈中警告,不应对俄罗斯示弱,但他也表明,希望能同俄罗斯总统普京合作。

马克龙说:“他(普京)很强大,也很聪明,但我们不能太天真,他已着迷于干预我们的民主体制……我认为我们永远都不应对普京示弱,当你显得软弱时,他就会加以利用。”

劝美不要退出伊朗核协议

马克龙形容普京是个强人及强势总统,“他要建立一个伟大的俄罗斯”。马克龙说:“我尊重他,我了解他……我希望与他合作。”

另外,马克龙表示,将劝阻美国不要退出伊朗核协议。他说,如果没有了这个协议,根本没有任何替代方案取代,所以仍应持续下去。

2015年,美国、俄罗斯、中国、法国、英国、德国和伊朗签署核问题框架协定(JCPOA),同意减免系列对伊朗的制裁措施,条件是伊朗必须限制它的核计划。但自从特朗普上台后,就批评此协议有“灾难性的缺陷”,并要求美国国会和欧洲国家修改协议条款,甚至恫言在5月12日宣布华盛顿是否退出该协议。

马克龙说:“对于核武协议,我没有任何的B计划……所以这是个我们将讨论的课题,我认为在核武问题上,就按照这个框架来进行,因为这总比像朝鲜半岛目前的情况来得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