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门店宣言》确认无核化共同目标 韩朝争取年内签署和平协议

字体大小:

分析界认为,“完全无核化”写进宣言,半岛结束长达65年的停战状态在望,意义重大,峰会取得非常积极的成果。

全球瞩目的韩国与朝鲜首脑历史性会晤昨日在板门店韩方一侧举行。韩朝领导人经过一天会谈后签署了《板门店宣言》,确认要通过完全弃核来实现半岛无核化的共同目标,争取年内正式结束战争状态,签署和平条约。各界普遍认为,此次峰会为朝鲜半岛迎来长久和平的曙光。

昨日上午9时30分(新加坡8时30分),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抵达板门店,跨过韩朝军事分界线,同在那里等待的韩国总统文在寅首次会面。金正恩过后说:“我走了200米,百感交集……这是多么容易,为什么要等11年那么久?” 这是二战后第三次韩朝首脑峰会,上一次在11年前举行。

两人走入会晤地点“和平之家”,金正恩在留言簿上写道:“新历史从现在开始,和平时代始于新起点”。

会谈开始前,文在寅说:“全世界都在看,我们肩上的担子很重……当金委员长跨过军事分界线的时候,板门店成了和平象征,而不再是分裂象征。”

会谈在傍晚结束后,文在寅和金正恩共同签署了《关于实现半岛和平、繁荣及统一的板门店宣言》(简称《板门店宣言》。

金正恩:新的和平时代已来临

文在寅在记者会上说:“我和金正恩委员长一起宣布,朝鲜半岛再也不能生战,我们开启新的和平时代。我们站在这里宣布将实现“无核化”,并重申这是韩朝的共同目标。”

金正恩说:“韩朝是同个民族,不能分裂,我与文在寅总统同意了几个项目,我们将实质履行《板门店宣言》,不再重蹈覆辙,我们的关系会更紧密,新的和平时代已来临。”

两人同意韩朝首脑应定期会晤,文在寅将于今秋访问平壤。双方还将通过热线电话就民族重大事件深入交换意见,并将在开城设立联络处,全面巩固互信。

根据宣言,双方将争取在今年内宣布结束战争状态,实现停和机制转换,即将目前的停战协定转变为和平条约。韩朝为了构建永固的半岛和平机制,将努力促成韩朝美三方会谈,或韩朝美中四方会谈。

双方一致确认了通过“完全弃核”实现半岛无核化的共同目标,也确认了朝方日前主动采取的一系列措施为实现半岛无核化做出了巨大贡献。

双方也同意完全消除彼此的敌对行为,包括从5月1日起停止边境喊话。两国的军事机构之间将经常沟通,包括举行防长会议。

对于韩朝民众最关心的离散家属团聚活动,双方同意于8月15日恢复举行。

韩总统府高层人士强调,金正恩亲自提及“朝鲜半岛的完全无核化”,韩方也从多个渠道确认了朝鲜的无核化意愿,因此宣言中的“完全无核化”一词必须受重视。

韩国分析界认为,“完全无核化”写进宣言,半岛结束长达65年的停战状态在望,意义重大,因此这次峰会取得了“非常积极的成果。”

世宗研究所郑成长指出,“完全无核化和实现半岛无核化”就是美国总统特朗普和文在寅一致对朝鲜要求的“全面、可查证和不可逆转”无核化简称。

他强调,宣言指出要在今年内宣布结束战争状态,这是出乎预料的成果。如果金正恩没有承诺“完全弃核”,这是无法想象的结果,这为下来的美朝峰会起了铺路作用,5月底或6月初举行的美朝峰会可能就朝核问题达成更具体的协议。

昨天(4月27日)会谈结束后,文在寅在“和平之家”设欢迎晚宴,傍晚才抵步的金正恩的夫人李雪主也出席了。晚宴结束后,金正恩一行即返朝。

(记者是《联合早报》首尔通讯员)

点击阅读:花了11年实现的“文金会”背后的那些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