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男子捐血60年救240万婴儿性命

詹姆斯·哈里森(中)被赞“拥有金手臂”,他说,能够帮助他人感到“很高兴”。(互联网)
詹姆斯·哈里森(中)被赞“拥有金手臂”,他说,能够帮助他人感到“很高兴”。(互联网)

字体大小:

哈里森的血液里含有一种制作开创性药物所需的罕见抗体,澳洲大约17%的孕妇需要注射这种抗体才能维持婴儿健康。上周五,81岁的哈里森最后一次献血,这是因为医生决定,他应该停止献血,以保证自己的健康。

(堪培拉综合电)澳大利亚一名男子过去60年每隔几周就会到澳洲各个地方捐血,至今已拯救了240多万个婴儿的生命;他也因此被冠上“拥有金手臂的男人”的称号。

81岁的哈里森(James Harrison)14岁时曾接受过手术,他后来得知,自己能活下来是靠大量来自陌生人的血液。

哈里森长大后觉得自己必须作出回报,因此,虽然极度厌恶针头扎进手臂的感觉,他依然每隔几周就会去捐血。

与此同时,医生有了一个惊人的发现:哈里森的血液里含有一种制作开创性药物所需的罕见抗体。

澳洲红十字会血液服务处称,这种药物已经帮助挽救了超过200万可能患上致命疾病的婴儿。自1967年起,已有超过300万剂抗-D药物——即含有哈里森血液的药物——发放给了母亲们,就连哈里森的女儿特雷西(Tracey Mellowship)也是受益者之一。

上周五,哈里森在悉尼市政厅献血中心最后一次献血,这是因为红十字会的医生决定,他应该停止献血,以保证自己的健康。

哈里森说:“对我来说,这是令人难过的一天,是一段长征的结束。如果他们允许的话,我会继续(捐血)。”

红十字会估计,澳洲大约有17%的孕妇需要注射抗-D才能维持婴儿健康,而注射剂只能从捐献的血浆中制得。

澳洲官员说,他们只有来自160位血液含特殊抗体的人献出的“少量”血浆储备,而哈里森的血液正是他们所要找的。

哈里森的身体会自然产生预防溶血病的抗体,他本身也不确定个中原因,但相信这与他少年时接受别人捐献的血液有关。

澳洲红十字会血液中心发言人福克米尔说:“对詹姆斯(哈里森)这样的人,红十字会和澳洲满怀感激……今后很难再找到如此全心奉献的捐献者了。”

由于对澳洲红十字会血液中心和抗-D项目的长期支持,哈里森得到了广泛赞誉,还获得了澳洲勋章。

福克米尔透露,研究员正在研究一个被他们称为“罐装詹姆斯”(James in a Jar)的项目,目的是合成一种与哈里森自然产生的抗体相吻合的混合抗体。

她指出,医学专业人士可以在献血者的体内刺激这种抗体的产生,但这一过程可能会导致一种类似流感的反应。令事情更加复杂的是,即便这些捐献者血型合适,也并非每个潜在的献血者都能像哈里森一样产生抗体。

对于如何看待拯救了数百万婴儿性命这个说法,哈里森说:“拯救一个婴儿是很好的,拯救了200万个就不太好理解了。不过,如果他们说就是这样,我很高兴我这么做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