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传中国向特朗普提出方案 争取每年贸易逆差削减2685亿元

特朗普(左)周四在白宫与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见面。(取自特朗普推特)
特朗普(左)周四在白宫与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见面。(取自特朗普推特)

字体大小:

(华盛顿综合电)美国知情人士透露,中国向特朗普提出了一个方案,包括提供贸易优惠以及增购美国商品,以争取将美国对华每年的贸易逆差削减约2000亿美元(约2685亿新元)。

据路透社报道,有关消息人士称,上述提案是在华盛顿举行的美中第二轮贸易谈判首日提出来的。如果特朗普接受此提案,最大受益者将是美国飞机制造商波音公司。波音是美国最大出口商,该公司约四分之一的商用飞机销往中国。

另一名熟悉谈判情况的人士说,中国提出的这一揽子计划可能包括对价值40亿美元的美国农产品取消关税,例如水果、坚果、猪肉、葡萄酒和高粱。

路透社报道称,相信中方提案中的顶限数字大致符合两周前美方代表团在北京提出的要求。美中贸易逆差去年为3750亿美元,专家质疑两国难以在短期内实现贸易逆差减少2000亿美元的目标,而若要持续性地保持这个减幅更是难上加难,必须大幅度调整两国之间的贸易结构才行。

中国外交部称传言不实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昨天在例行记者会上受询时表示,上述有关传言不实。他说:“据我了解,有关磋商还在进行中,磋商是建设性的。”

《纽约时报》也报道,中方希望以该提案换取特朗普搁置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以及解除中国企业在美面对的投资限制,中方也要求美国放宽禁止美国企业对华出售某些高科技产品的出口限制。

特朗普周四在白宫曾对媒体批评中国在对美贸易方面“被宠坏了”,他称美国长期被中国“占便宜”,他已向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表明“这种情况不可能再持续下去”。

不过,特朗普也同时释出一点善意,称看好美中可就贸易问题达致协议,内容可能包括解除对中国科技公司中兴通讯(ZTE)的封杀。美国商务部4月下令,未来七年禁止美国公司向中兴通讯销售零部件、商品、软件和技术,导致中兴通讯陷入营运危机。

特朗普表示他答应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要求,重新审视中兴通讯事件。“我们对中兴通讯采取的任何措施,只是整体协议的一小部分。我只能这么说:我们和中国将把问题处理妥当,希望皆大欢喜。”

中国终止美国高粱“双反”调查

特朗普周四在白宫接见了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率领的中方贸易谈判代表团。刘鹤表示,中方愿在平等互利基础上妥善处理和解决双边经贸问题。

特朗普则说,美中在经贸领域保持良好合作关系十分重要,双方有很大的经贸合作空间,希望两国团队积极解决双边经贸关系中存在的问题。

本月初,美国财长姆努钦等高官以总统特使身份到北京谈判时没有见着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总理李克强等“正国级”领导人,因此特朗普接见刘鹤被解读为美国更重视有关谈判。

在中美贸易谈判进行之际,中国商务部昨天向美国示好,宣布终止对原产于美国的进口高粱反倾销、反补贴调查。中国今年2月进行“双反”调查,并在两个月后初裁决定采取临时反倾销措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