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特朗普拟对中兴通讯以巨额罚款取代制裁 美议员力阻卖人情给中国

据彭博社引述知情人士透露,中兴通讯估计因美国技术禁购令而面临至少200亿元人民币(约42亿新元)损失。(法新社)
据彭博社引述知情人士透露,中兴通讯估计因美国技术禁购令而面临至少200亿元人民币(约42亿新元)损失。(法新社)

字体大小:

特朗普称,自商务部4月决定禁止美企出售部件给中兴以来,美国科技公司已遭受冲击。他表示不想伤及美企,因此设想对中兴改以实施大约13亿美元的罚款。

(华盛顿综合电)美国总统特朗普说,他愿意给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卖个人情,把对中国电信设备制造商中兴通讯的制裁改为施以罚款,但美国议员立即表示反对,他们促请总统不要放宽对中兴的制裁。

特朗普周二在白宫告诉记者:“(习近平)主席让我过问一下(中兴问题),我正在这样做。”

特朗普称,自商务部4月决定禁止美国企业出售部件给中兴以来,美国科技公司已遭受冲击。

他说:“可以让他们(中兴)付出巨大代价,但不一定要伤及这些美国企业。”

特朗普透露:“我的设想是超过10亿美元、非常重的罚款,可能是13亿美元(约17亿新元)。我设想会有新的管理层、新的董事会和非常、非常严格的安全规定。”

不过,目前并不清楚特朗普是否有权施加新的惩罚措施。

特朗普的说法随即引起国会共和及民主两党人士的回应,他们认为特朗普这么做是屈服于中国的压力,纵容一家已承认自己违反制裁伊朗禁令的公司。

大约26名参议员包括参议院民主党领袖舒默和共和党二号人物科宁致函政府,要求维持对“预谋违反美国法律的累犯,比如中兴通讯”的惩罚。

舒默在参议院全体院会致辞时说:“每一位美国公民都应该对特朗普总统可能允许中兴进入美国市场的报道有所警觉……为了小的贸易让步而让我们的国家安全处于风险之中正是短视的定义,而且坦率地说,这将是特朗普政府做出的投降。”

舒默形容:“罚款和更换理事会根本对保护美国国家安全或经济安全起不了任何作用。我认为,这是中国所提出来的计划,因为他们知道这些都无关紧要……这项解决计划就像是泡烂的面条,非常夸张。”

参院银委会通过修正案 限制总统放松对中兴制裁

美国参议院银行业委员会周二以压倒性多数通过了一份修正案,限制特朗普放松对中兴通讯的制裁,规定他在放宽制裁前,必须向国会证明中兴的确遵守了美国的法律。

该委员会成员沃纳指出,这项修正案以压倒性多数通过释放了一个强有力的信息。他说:“中国通讯公司对美国所构成的国家安全威胁不应该被当成是贸易筹码。目前为止,这是一场失败的谈判。国家安全考量应该置于总统与中国进行的任何谈判之上,而到目前为止这些谈判都是不成功的。”

据彭博社引述知情人士透露,中兴通讯估计因美国技术禁购令而面临至少200亿元人民币(约42亿新元)损失。受美国禁令影响,中兴面临客户取消交易、其主要经营活动中断,费用支出上升等问题。

知情人士说,美国的制裁令中兴的潜在客户忐忑不安,一些客户甚至为此毁约。据估计,中兴的日常经营费用估计达8000万至1亿元人民币,有7万5000名员工大多处于停工状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