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局势

特朗普突宣布取消美朝峰会

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取消原定在6月12日举行的美朝峰会。(法新社)
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取消原定在6月12日举行的美朝峰会。(法新社)

字体大小:

就在朝鲜履行承诺废弃了核试验场之后数小时,美国总统特朗普突然宣布取消原定6月12日在新加坡举行的美朝峰会。尽管取消了峰会,但特朗普表示期待有一天能够同金正恩会面。

(华盛顿综合电)美国和朝鲜之间的交锋昨天(5月24日)急剧升级,就在朝鲜履行承诺废弃了核试验场之后数小时,美国总统特朗普却突然宣布,取消原定6月12日在新加坡举行的美朝峰会。

白宫周四公开了特朗普写给朝鲜领袖金正恩的一封信。特朗普在信中说:“我原本非常期待在那里(新加坡)与你会面。令人遗憾的是,基于你在最新声明中表现出极大愤怒与公开的敌意,我认为现在并不是举行这场计划已久的会谈的适当时机。因此,尽管对全球有害,但为了对双方都好,谨以此信表明新加坡峰会将不会举行。”

对于朝鲜发出的核威胁,特朗普说:“你提到核能力,但我们的(核能力)是如此庞大和强大,我祈祷我们永远无需用到它。”

尽管取消了峰会,但特朗普表示期待有一天能够同金正恩会面。“与此同时,我要感谢你释放了(美国)人质,他们现在已经回家同家人团聚。这是个美丽的姿态,我们非常感激。”

特朗普在信末告诉金正恩:“如果你改变了对这场最重要峰会的想法,请别犹豫,打电话或写信给我。全世界,尤其是朝鲜,失去了获得永久和平与巨大繁荣和财富的一大机会。这一失去的机会是历史上一个真正令人伤心的时刻。”

特朗普宣布取消峰会出乎各方预料之外,因为刚在前一天,他被问及峰会是否会如期举行时还说:“关于新加坡,再看吧。很可能发生。无论如何,我们下星期就会知道了……如果我们能去,这对朝鲜来说将是一大好事。”

美国官员此前还透露,以白宫副幕僚长哈金和副国家安全顾问里卡德尔为首的一支代表团周末将动身前往新加坡,为美朝峰会展开筹备工作。

此外,朝鲜昨天也按照承诺,在外国记者见证下,在东北部的丰溪里核试验场举行废核仪式,炸毁了相关设施。各方分析都认为,朝鲜为无核化迈出第一步,有利于预定在新加坡举行的美朝峰会落实。不料数小时后,特朗普却做出了上述令人震惊的决定。

20180525_news_trump_Large.jpg
这是5月23日、即朝鲜举行废核仪式前夕人造卫星拍到的丰溪里核试验场,由美国的商业卫星数据提供商DigitalGlobe发出。(路透社)

白宫官员说,朝鲜抨击副总统彭斯是导致美国取消峰会的“最后一根稻草”。

朝鲜外交部副部长崔善姬周四抨击美国副总统彭斯日前接受电视节目采访时的言论。

据朝鲜官方通讯社朝中社,崔善姬说,彭斯所谓的朝鲜可走利比亚弃核模式、美未排除对朝军事选项、美方要求朝鲜以完全、可验证、不可逆原则弃核等,都是一派胡言,美方不自量力、没有分寸。崔善姬甚至说,美方是要在会谈地点与朝方碰头,还是要在对决场上“以核相见”,完全取决于美方的意愿和处理方式。

新加坡表示遗憾

新加坡对美朝首脑峰会取消表示遗憾。我国外交部昨晚在文告中说,新加坡希望实现朝鲜半岛永久和平稳定的对话与努力会继续下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