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金会为何突然被取消?

美国白宫通信局为定于6月12日在新加坡举行的美朝领导人会晤发行了纪念币。(档案照)
美国白宫通信局为定于6月12日在新加坡举行的美朝领导人会晤发行了纪念币。(档案照)

字体大小:

我原本非常期待在那里与你会面。令人遗憾的是,基于你在最新声明中表现出极大愤怒与公开的敌意,我认为现在并不是举行这场计划已久的会谈的适当时机。因此,尽管对全球有害,但为了对双方都好,谨以此信表明新加坡峰会将不会举行。

——唐纳德·特朗普

新加坡时间5月24日晚9时46分,白宫在推特上贴出美国总统特朗普写给朝鲜领袖金正恩的信,声明特金会取消。在信中他表示,基于金正恩在最新声明中表现出极大的愤怒与公开的敌意,他认为此时不合适举行峰会,因此决定取消。

特金会的取消是否如特朗普所说这般简单?今天zaobao.sg随你一起回顾特金会宣布到取消的起承转合,为你解开心中疑惑。

 

3至4月 朝鲜半岛局势转晴

自习金会和韩韩首脑会议的顺利召开,越来越多人开始将目光转移到特朗普和金正恩的会面。

us-japan-diplomacy-trump-abe-193351_Medium.jpg
4月中,特朗普接见日本首相安倍。(档案照)

顺应大家的期待,4月中,特朗普在接见日本首相安倍时向媒体披露,特金会或将在6月举行。到5月10日,特朗普发布推特,由此确定美朝首脑峰会在6月12日新加坡召开。

为了表示对特金会的诚意,朝鲜将三名扣押在朝的美国韩裔人质释放,并由当时正在对朝访问的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带回美国。

0cff36bc7ab69da3ff1fdc8117fbea10_Medium.jpg
美国总统特朗普亲自迎接从朝鲜得到释放的三名美国人质。(档案照)

与此同时,蓬佩奥也代表美国向朝鲜承诺,若朝鲜同意放弃核武,美国会协助朝鲜发展经济,走向繁荣。这一承诺无疑是美国向朝鲜发出的诱人支票,随后不久,朝鲜即宣布,会在5月23日至25日之间关闭核试验场。

至此,朝鲜半岛局势一片大好,美国民调结果显示乐观,超过一半的美国人相信即将举行的特金会将成功使朝鲜无核化。


美韩军演 特金会恐生变

就在朝鲜半岛局势逐步变好的关键时刻,韩美4月11日举行了被称为“超级雷霆”的军事演习,这为美朝双方随后态度变化埋下了伏笔。

302_Medium.jpg
4月11日美韩展开联合军演。(档案照)

在这次联合军演中,韩国首次出动隐身性能卓越、超高速的F-22“猛禽”隐身战斗机,连同其他百余架战机共同参演,规模巨大。

mei_jun_pai_chu_duo_jia_f-22qian_fu_guang_zhou_zhun_bei_jun_yan_.__Medium.jpg
F-22“猛禽”隐身战斗机外观。(档案照)

本次军演虽然是美韩历年来的例行军演,但往年来,该军演所针对的目标不言而喻,一度被视作是对朝鲜的施压。不仅如此,这次军演长达两周,一直持续到4月25日,也刚好是朝鲜准备拆除核试验场的日期。

在如此敏感时期美韩还照旧进行大规模军事演习,这自然引起了朝鲜的不满,朝鲜方面立即取消原定16日举行的韩朝高层会谈,并威胁取消特金会。

美国方面除了否认美韩联合军演具挑衅意味,则表示并未接到通知,会继续筹备峰会。


特金会为何取消?

朝鲜多次威胁叫停特金会

自4月16日起,朝鲜多次因不满美韩军演公开威胁叫停特金会,而朝鲜这种态度的改变,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问题中心的格拉瑟指出,这其实和中国主席习近平有关,在习金会期间,习近平一向主张以停止核武换取停止军演。然后在朝鲜做出各种试好举措时,美韩依旧照理军演,这无疑使得朝鲜方面对美国方面减少信心。

但也有专家分析,金正恩多次威胁叫停特金会,是希望借此机会试探美国底线,软化美国的态度。另一方面,也想要利用核武为筹码,借此向美国提高要价。

但无论如何,朝鲜多次声明取消特金会的立场,引发了众人的讨论,人们在猜测朝鲜举措用意的同事,也无疑对特金会能否顺利举行划上了问号。

朝鲜对美态度转变

其实早在特金会确定初,美国与朝鲜在针对“无核化”问题上就存在分歧,美国希望朝鲜彻底弃核,但朝鲜只愿意接受“冻结”核武试验但依然“拥核”的做法。但为了特金会能够顺利举行,双方都试图在改变这一原则的基础上向对方示好。

自4月16日后,朝鲜更直接喊话美国,称其若一味强求将朝鲜逼入死角的弃核计划,朝鲜则对类似的对话毫无兴趣,只能重新考虑是否参加朝美首脑会谈。

朝鲜态度强硬的变化外界普遍认为是因为朝鲜这次转态得到了中国的支持。自金正恩上台执政后,与中方新一届领导层相处冷淡,双方还发生了若干次舆论争执对峙,并出现了朝鲜乐团访华临时罢演的尴尬事件,凸显中朝关系的低潮。但之前的习金会,中朝关系再次恢复到之前的关系,这让金正恩有底气坚持其想要“拥核”的立场。

美国坚决“无核化” 宣誓“主动权”

trump_Medium.jpg
美国总统特朗普坚持朝鲜“无核化”立场。(档案照)

对于朝鲜这种通过威胁试图让美国让步的行为,美国也展示出了更加强硬的态度。

特朗普5月16日当天在白宫被问及峰会是否仍会举行时回应,美国将静观其变,但同时则强调,不会在要求朝鲜无核化上让步。

既然美朝在“无核化”问题上无法达成一致,而朝鲜在中国支持下,态度变强硬,特金会的举行就增加更多变数。在这种情况下,特朗普选择先发制人,强调立场,不接受朝鲜明显的“勒索”行为。在特朗普写给金正恩的信中,他依旧希望朝鲜改变态度期待特金会的举行,但同时却将选择权推给朝鲜,为美国针对朝鲜留有进退空间。


特金会取消对美朝有何影响?

美国顺利让朝鲜拆除核试验场 并掌握主动权

xxjpsgc000434_20180525_tppfn0a001_Medium.jpg
5月24日在朝鲜咸镜北道吉州郡的丰溪里核试验场拍摄的三号坑道爆破场景。(档案照)

虽然特金会被取消,但美国顺利让朝鲜遵守承诺拆除核试验场。昨日(24日)在外国记者的见证下,东北部的丰溪里核试验场举行废核仪式,炸毁了相关设施。

另一方面,特朗普也通过取消特金会宣誓了美国对于美朝首脑峰会的主动权,但“无核化”计划面临失败。2007年7月,朝鲜也曾宣布关闭和封存宁边核设施。2008年6月,朝鲜还公开炸毁了冷却塔。但是随后,朝鲜开始进行第二次核试验。因此,很难保证这次核试验场的结局不会重蹈覆辙。若是那样,那实则“无核化”计划再次夭折。

朝鲜并未无核化 与中国关系回暖。

china-nkorea-diplomacy-142246_Medium.jpg
5月7日至8日,习近平同金正恩在大连举行会晤。(档案照)

虽核试验场的拆除可以在一定程度制约朝鲜的核武能力,但这并没有改变朝鲜的“拥核”能力。

看似特朗普叫停特金会,朝鲜拆毁核试验场损失惨重,但其实在特金会的筹备,朝鲜最大的收益则是与中国关系回暖。

习金会和本次金正恩所作出的策略调整,终于使中朝关系回暖。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在近期例行的几次记者会先后赞许朝鲜做了“一系列重要努力”,包括宣布停止核导试验、关闭丰溪里核试验场等举措,展现了朝鲜推进半岛无核化,与各方建立互信的善意,字里行间暗批美国没有回应朝鲜的善意,没有相向而行。

如果这样看,美朝双方在这次特金会的切磋中都不能算是输家。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