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簿承认与四家中企 签协议分享用户资料

面簿承认与多家中国企业分享用户资料,包括受到美国政府制裁的中国华为公司。(法新社)
面簿承认与多家中国企业分享用户资料,包括受到美国政府制裁的中国华为公司。(法新社)

字体大小:

路透社报道,面簿证实与华为、联想、欧珀、TCL Corp等四家中国企业,以及世界各国约60家公司签有数据分享协议,允许这些公司得到面簿用户的一些资料。

(华盛顿综合讯)美国社交媒体面簿承认与多家中国企业分享用户资料,其中包括受到美国政府制裁的世界第三大智能手机制造商——中国华为公司。

路透社报道,面簿星期二(6月5日)证实,该公司与华为、联想(Lenovo)、欧珀(Oppo)、TCL Corp等四家中国企业以及世界各国约60家公司签有数据分享协议,允许这些公司得到面簿用户的一些资料。

面簿称,已经跟超过一半的公司终止伙伴合作协议,并且将在这个星期终止与华为公司的有关合约,也会终止与其他三家中国公司的数据分享协议。

星期二较早前,美国国会来自两大政党的参议员纷纷要求面簿创始人及总裁扎克伯格针对《纽约时报》星期天的相关报道做出回应。《纽约时报》的报道称,面簿与至少60家设备制造商建立了数据合作关系,允许它们获得面簿用户朋友的资料。面簿曾在2011年与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签订协议,保证只在用户许可下才能与包括广告商和程序商在内的第三方分享用户信息。面簿证实,这些设备制造商包括苹果(Apple)、黑莓(BlackBerry)、三星(Samsung)、亚马逊(Amazon))等公司。

负责面簿产品伙伴关系的副总裁亚奇邦辩称,公司这么做是为了优化用户索取信息的管道,协议中也列明不能使用这些用户数据在其他用途,只能用来打造“像面簿般的体验”。

公司负责移动合作业务的副总裁巴雷拉则说:“面簿与华为、联想、OPPO和TCL的整合从一开始就受到控制——而且我们批准了这些公司构建的面簿体验。”

他说,“考虑到国会对此事的关注,我们希望澄清一点,与华为的整合中所涉的一切信息都存储在设备上,而不是在华为的伺服器上。”

美国情报部门认为,华为和其他中国通讯公司为中国政府对美国从事间谍活动提供了机会,并威胁到美国关键的基础设施。中国公司和官方都否认这一指控。

英国《金融时报》则报道,自2012年美国国会发布一份报告称华为与中国政府关系密切后,华为一直受到美国情报当局的关注。最近,美国五角大楼就发出指令禁止在美军基地售卖华为和另一家中国制造商中兴通讯(ZTE)制造的手机。

美情报特委会:想了解信息如何不被发到中国伺服器上

美国参议院情报特别委员会副主席、参议员马克·沃纳表示,对华为公司的关注并非最近的事。“面簿向华为、TCL等中国设备制造商提供对面簿API(应用编程接口)特别访问权限的消息引起了合理的关注,我期待进一步了解面簿如何确保用户的信息不被发送到中国的伺服器上。”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