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金会美朝对阵图

字体大小:

新人老将齐上阵,特金会美国代表团阵容确定。朝鲜始终行事隐秘,代表团至今是个谜。

峰回路转的特金会进入倒数,美国总统特朗普的随行人选已经出炉,当中两名核心成员国务卿蓬佩奥和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上任新职务都不足三个月,对朝姿态也大相径庭,届时会“擦枪走火”还是“擦出火花”令人好奇。

这个仓促凑成的团队中有两名朝鲜半岛问题专家,分别是中央情报局去年新成立的朝鲜半岛情报中心要员安德鲁·金,以及国家安全委员会的胡克。两人的来头都不小,不仅熟悉朝鲜事务,也拥有与朝鲜交手的丰富经验,被视为此次美朝世纪峰会的隐形推手。

行事隐秘的朝鲜政府未公布代表团名单,但国务委员会部长金昌善和朝鲜劳动党中央副委员长金英哲上周分别在新加坡和美国商讨特金会事宜,相信是朝方代表团的关键人物。

这场万众瞩目的会谈还可能出现“特别嘉宾”,曾经五次访问朝鲜的美国职业篮球赛(NBA)前球星“大虫”罗德曼,据传或会在峰会期间现身新加坡。经纪人日前透露,罗德曼希望到场为特金“打气”。

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和父亲金正日据说都是不折不扣的篮球迷。在罗德曼访朝前,美朝已有“篮球外交”。前任美国国务卿奥尔布赖特,就曾在2000年将一个迈克尔·乔丹签名的篮球赠送给金正日。

zaobao.sg整理美朝代表团可能人选。

美国

蓬佩奥(Mike Pompeo)

国务卿

20180608_us006_Small.jpg

主导美国对朝鲜谈判的国务卿蓬佩奥最近“生意做很大”,今年4月出任国务卿后,六周内两次赴平壤会见金正恩。这两周除了在美接见朝鲜劳动党中央副委员长金英哲,还为我国外交部长维文主持工作午餐。

这名中央情报局前局长主张通过外交途径和平解决朝核问题,促使朝鲜实现特朗普政府的“完全、可验证、不可逆”无核化目标。对于美国通过国际制裁对朝施压是否能奏效,他早前实际地向媒体表示,只有时间能给出答案。

?

?

凯利(John Kelly)

白宫幕僚长

20180608_us005_Small.jpg

军人出身的这名白宫幕僚长,退役前为美军南方司令部司令,负责中南美洲和加勒比海的军事行动,也熟悉非法移民事务。他之前担任国土安全部长时,负责执行特朗普出台的限制非法移民政令。

幕僚长是总统办事机构最高级的官员、总统的高级助理,也领导白宫办公室的运作,被称为华府第二最有权力者。

凯利在去年7月出任幕僚长,被外界解读为特朗普希望借其强硬作风,整顿乱象丛生、内斗不断的白宫。

?

?

博尔顿(John Bolton)

国家安全顾问

20180608_us004_Small.jpg

鹰派的前驻联合国大使博尔顿向来对朝鲜采取强硬立场,一再呼吁更换朝鲜政权,向来与平壤关系恶劣。他在上个月公开要求朝鲜在核谈判中遵循以政权垮台为弃核结果的“利比亚模式”,令朝鲜勃然大怒,扬言退出特金会。

朝鲜特使金英哲上周会见特朗普时,博尔顿并不在场,引发他已被“边缘化”的揣测。但多名美国官员称,博尔顿没有遭到雪藏,而是识趣地保持低调,以免引发不必要的问题。

?

?

安德鲁·金(Andrew Kim)

中央情报局韩朝问题专家

20180608_us003_Small.jpg

这名美籍韩裔的韩国名字为金成铉(音译,Kim Sung Hyun),曾是中央情报局驻韩人员,在俄罗斯、中国和泰国工作。他原已退休,但去年出山领导中央情报局新设立的朝鲜半岛情报中心。蓬佩奥秘访朝鲜都有他陪同在侧,有韩国媒体称他为“韩裔007”,并指他和韩国青瓦台国家安保室室长郑义溶是表兄弟关系。

?

?

?

?

胡克(Allison Hooker)

国家安全委员会朝鲜半岛事务专家

20180608_us002_Small.jpg

胡克今年初随特朗普的女儿伊万卡出席韩国冬奥会以及韩国总统文在寅的晚宴,引起韩国媒体关注。资料显示,她在2014年随时任美国前国家情报总监克拉珀(James Clapper)到平壤,成功争取释放两名被判劳役的美国人。虽然以她的官阶应该不可能与金正恩直接对话,但这位朝鲜专家到时相信还是可以有所作为。

?

?

?

?

哈金(Joe Hagin)

白宫副幕僚长

20180608_us001_Small.jpg

哈金曾为美国前总统小布什的副幕僚长,日前率美代表团在新加坡统筹美朝峰会后勤安排。哈金的前同事高度评价这位副幕僚长,说如果有人能在短短数星期内搞定美朝峰会,那人非哈金莫属。

?

?

?

?

?

朝鲜

金英哲

劳动党中央副委员长、统一战线部部长

20180608_ko002_Small.jpg

金正恩格外提拔的这名亲信,上周带着金正恩的亲笔信赴美会见特朗普和蓬佩奥,让特金会“起死回生”。他是朝鲜劳动党内的鹰派人物,据信曾幕后策划2010年3月朝鲜鱼雷击沉韩国天安舰事件,造成46名官兵丧生。韩国政府也指他涉及延坪岛炮击、埋设地雷炸人等事件,因此他今年初出席韩国平昌冬奥会闭幕式时,引起韩国反对党强烈谴责。

??

?

?

金昌善

国务委员会部长

20180608_ko001_Small.jpg

被视为朝鲜“大内总管”的金昌善,是金正恩的高阶幕僚,他近日马不停蹄地奔走于新加坡和中国至今。他5月28日率团抵新筹备此次峰会,本月6日前往中国,亲自汇报特金会筹备情况后,隔日再次返回本地。

他和朝鲜代表团第二次到访新加坡时现身瑞吉酒店,而非前一次入住的富丽敦酒店,外界因此揣测金正恩也将下榻瑞吉酒店。

?

?

?

金永南

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

20180608_ko003_Small.jpg

作为朝鲜领导层仅次于金正恩的第二号人物,金永南是在国际场合代表朝鲜发言的重要人物。他曾多次访问中国,平昌冬奥会时率团访韩,曾在2007年8月和2009年5月以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身份到我国作工作访问。他在2009年会见前总统纳丹时,讨论了两国的双边关系,并针对区域及国际局势,包括朝鲜半岛局势交流意见。

?

?

?

?

金与正

金正恩胞妹,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副部长

20180608_ko004_Small.jpg

2014年首次在朝鲜媒体正式曝光,进一步巩固金氏家族第三代权势,今年出席了平昌冬奥开幕式和4月的韩朝首脑会谈。在平昌冬奥期间,金与正被媒体拍到小腹微隆的照片,有韩国政府消息人士指她已怀有身孕,会否出席特金会仍是个未知数。

 

?

 

?

 

李容浩

外交部长

20180608_ko005_Small.jpg

身为朝鲜外交协商的核心人事,他今年3月罕见到访瑞典,引发舆论揣测瑞典是美朝峰会的地点。

 

 

 

 

?

?

李雪主

第一夫人

20180608_ko006_Small.jpg

美国第一夫人梅拉尼娅之前宣布不会前来新加坡参加美朝峰会,一般认为李雪主也很大可能不会出现。金正恩一反朝鲜领导人传统,强调李雪主的第一夫人身份,多次携同李雪主在国际舞台亮相。李雪主曾随金正恩到访中国和板门店,和金与正一起被视为朝鲜最有影响力的女人。

?

?

?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