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青年新干线内疯狂砍人 一人死30多伤

凶手小岛一朗在新干线上疯狂持刀伤人,警方事后在小田原站当场将他逮捕归案。(法新社)
凶手小岛一朗在新干线上疯狂持刀伤人,警方事后在小田原站当场将他逮捕归案。(法新社)

字体大小:

日本新干线子弹列车前晚发生恐怖伤人事件,一名日本男子在车厢内对众多乘客疯狂挥刀,砍伤多人。其中三人受了重伤,在送往医院急救途中,其中一人不治身亡。

警方在案发现场逮捕了22岁的凶徒,并认为这是一起没有特定对象的“无差别”杀人事件。

据了解,案件发生在前天晚上9时50分。从东京开往大阪的东海道新干线“希望265号”列车,在行驶至横滨和小田原站之间时出事。当时,坐在12号车厢的一名男子突然起身,对他周围的乘客挥刀。一些来不及逃的乘客被砍伤,其中一男两女的伤势严重,当中男伤者当晚死亡。两名女伤者目前已脱险。这列子弹火车可乘坐800人,据悉有30多人负伤。

神奈川警方在10点多接到通报赶往小田原,当场将疯狂砍人的凶徒小岛一朗逮捕。警方说他是“无职业者”,录口供时还满怀杀意地告诉警方:“我不管是谁都要杀。”警方在车厢的地板上找到多把刀子,正在对他进行更深入的调查。消息说,事发时,列车上的一些男乘客合力用武力阻止他继续砍人,否则后果更不堪设想。

凶徒乘坐的12号车厢前后的乘客都想尽办法逃亡,当时坐在14号车厢的一位目击者就看到了惊险的一幕。他告诉媒体:“一名女子的颈项被刺伤,她用手按着流血的伤口跑来。跟在她后面的至少有20多人。大家都边跑边喊“有疯汉拿刀砍人”。收到这个信息的其他车厢乘客也赶紧往后跑,一些人拿起了公事包准备在凶徒追来时自卫。

日媒昨日发布,2001年以来,新干线上共发生了四起伤人事件,这是首次有人断送性命。2001年,一日本女子在车厢内用小刀刺伤人。2015年6月,一日本老人在车厢里引火自焚,导致28人被烧伤。2016年,有男子在车厢内拿刀动粗,造成乘务员受伤。去年5月,一男子用打火机烧毁座位。

自老人引火自焚事件后,日本当局规定新干线内的各车厢必须装监视和录像器。警方昨天调阅了监控影像,以便进一步了解事发经过。

(记者是《联合早报》东京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