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局势

若朝鲜未去核 韩媒:美韩军演将随时重启

美韩预计本周将宣布停止“大规模”军事演习。(法新社档案照)
美韩预计本周将宣布停止“大规模”军事演习。(法新社档案照)

字体大小:

(首尔综合电)韩国媒体昨天报道,美韩预计本周将宣布停止“大规模”军事演习,但可能包含一项“即刻恢复”条款,即朝鲜若未履行去核化承诺,两国将重启联合军演。

韩国政府消息人士透露,美韩军方正在密切讨论美国总统特朗普提出喊停联合军演的问题,预计两国国防部本周将公布联合磋商结果。

据悉,两国军方可能宣布在美朝对话期间暂停假设朝鲜半岛爆发全面战争、代号为“乙支自由卫士”“关键决断”和“鹞鹰”的三大联合军演。消息人士称,特朗普说不宜在对话期间出现的挑衅性情况是指大规模军演。

例常军演照旧进行

另据一韩军方人士表示,以部队为单位或各军种的内部演习仍将如期进行,以保持军事戒备态势。定于年底举行的“警戒王牌”美韩联合空演也可能不在叫停之列。

不过消息人士指出,即便停止或推迟美韩联合军演,也将附加即刻恢复条款,即一旦朝鲜不认真进行去核化谈判或不落实去核化协议,美韩联军随时可能重启大规模演习。

特朗普和朝鲜领袖金正恩在新加坡举行首脑峰会后,承诺结束“战争游戏”,让美韩官员都感到意外。美国驻韩部队立即表示,未接到任何停止军演的指令;韩国官员则表示,他们正试图了解特朗普指的是哪些军演。

不过,韩国总统文在寅周四称,如果朝鲜确实认真迈向去核化,韩国政府应在向朝鲜施加军事压力方面保持灵活性,似乎暗示韩国愿意暂停军演。

文在寅在声明中说,韩国会仔细考虑和美国举行联合军演的事项,并要求韩国官员在相关课题上与美国合作。

韩朝在1953年签署的是停火协议,技术上而言仍处于战争状态,因此美国如今仍有约2万8500名士兵驻扎在韩国。

刚获特朗普提名为驻韩大使的哈里斯周四在参议院外交委员会的提名听证会上表示,他赞成在与朝鲜进行终止核计划谈判时,暂停与韩国的联合军演。不过,据他理解,只有大规模军演会暂停,例常军训则会持续,但最终将由国防部拍板决定。

美韩代号“关键决断”和“鹞鹰”的两大联合军演已在上月结束。下一个大规模军演是“乙支自由卫士”,原定于8月举行。在去年的乙支自由卫士军演中,虽然重点在电脑模拟而不是使用武器、坦克和军机的实地演习,但仍有1万7500美国士兵和超过5万名韩国士兵参与。

韩媒也报道,在周四的韩朝军事会谈中,韩方要求朝鲜把部署在38线附近的炮台挪后30至40公里,但国防部否认提出要求。韩国官员也透露,会谈并没有达成任何具体协议。

此前,韩国总统发言人周五表示,朝鲜向韩国提议试行解除板门店的联合安全区,那里是韩朝士兵在非军事区几乎面对面对立的唯一地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