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客留下数十公吨废弃物 珠峰成世界最高垃圾场

许多登山者下山时,为减轻负担而将帐篷遗弃在山上,这些垃圾因为珠峰寒冷的天气而延长了分解时间,令珠峰慢慢变成垃圾山。(法新社)
许多登山者下山时,为减轻负担而将帐篷遗弃在山上,这些垃圾因为珠峰寒冷的天气而延长了分解时间,令珠峰慢慢变成垃圾山。(法新社)

字体大小:

(加德满都综合电)全球每年都有数以万计登山爱好者及冒险家来到珠穆朗玛峰的山脚下,挑战登顶珠峰,站上世界之巅。但不论成功与否,这些一心在珠峰留下足迹的人们,往往还留下了各种各样的废弃物,令纯净的珠峰渐渐沦为世界最高的垃圾场。

尼泊尔一名登山向导边巴多吉指出,数十年来的商业化登山活动已把美丽的珠峰变成一座海拔8848米的垃圾山。有钱的登山客不注重环保,常把用过的物件丢弃在山上,因此登山小径上随处可见被遗弃的荧光料帐篷、登山用具、用完的氧气筒、登山者的粪便,甚至是尸体。

边巴多吉说:“这很恶心,也很碍眼。珠峰现在承载了数十公吨的垃圾。”

今年至今,已有至少600人成功登顶,这意味着攀登珠峰的人数越来越多,垃圾及污染问题也越来越严重。

每年4月到6月的登山季,就会有7万到10万名登山者聚集在珠峰脚下的大本营准备登顶。在整个攀登过程中,他们需要吃喝拉撒,因此不可避免的制造了许多垃圾。但在珠峰严峻的自然环境中,登山者首要关注的是人身安全,环保问题此时显得微不足道;而地球暖化引发的冰川融化,令过去被冰雪掩盖的垃圾暴露出来,更突显了问题的严重程度。

尼泊尔政府并没有对这些问题视而不见。五年前当局就落实新措施,登山者上山前必须缴付4000美元(约5400新元)的“垃圾抵押金”,下山时若能带回至少八公斤垃圾,就可取回这笔钱。若是从中国境内的珠峰开始攀登,登山者也必须带走至少八公斤的垃圾,否则会被罚款。

根据尼泊尔珠峰污染控制委员会的数据,这些措施实施后,去年登山者从山上带走将近25公吨的垃圾,以及15公吨的粪便。这相等于三辆双层巴士,但却只是冰山一角,而且只有一半的登山者达到需清除的垃圾量,其他人根本不在乎拿不回抵押金,因为对他们而言,和高达2万至10万美元(约2.7万至14万新元)的登山费相比,有关抵押金只是九牛一毛,无需为此大费周章把垃圾扛下山。

边巴多吉指出,很多登山者不在乎这些钱及垃圾问题。“更甚的是,一些官员受贿,在这项措施上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此外,征服珠峰被打造成商业活动后,也吸引许多没有太多登山经验的人也来向高难度挑战,这导致不少向导为了照顾登山者的安全而帮他们背带重物,如备用的氧气筒、帐篷等,结果造成原本也负责为登山者背垃圾下山的向导,难以再这么做,加剧了珠峰的垃圾问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