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美国遣返造成骨肉分离 南美移民誓言再偷渡

美西时间周六,在加州圣迭戈的奥泰梅萨拘留中心外,一群反对“零容忍”政策的美国民众到来示威。他们将孩童的鞋子和象征自由的钥匙绑在围篱上,抗议政府强制将非法移民的孩子与父母分开。(法新社)
美西时间周六,在加州圣迭戈的奥泰梅萨拘留中心外,一群反对“零容忍”政策的美国民众到来示威。他们将孩童的鞋子和象征自由的钥匙绑在围篱上,抗议政府强制将非法移民的孩子与父母分开。(法新社)

字体大小:

由于特朗普政府的“零容忍”移民政策只会提控成年非法移民,因此强制被捕的非法入境者必须和小孩分开拘留。然而,特朗普在遭受舆论不断抨击后,终于下令终止这一做法,但强调打击非法移民的政策会继续。

(华盛顿/圣佩德罗苏拉综合电)美国总统特朗普为打击非法移民的“零容忍”政策造成许多家庭妻离子散,不少被遣返的南美非法移民誓言会再度尝试偷渡,以找回骨肉。

刚被遣返洪都拉斯的塞拉说,他计划数天后再偷渡到美国,找回他的妻子和八个月大的女儿,以便一家团聚。

这名28岁的父亲受访时,背包上还挂着女儿的小鞋子。他和26岁的妻子于今年1月,带着当时只有2个月大的女儿离开贫苦的家乡,偷渡到美国寻求更好的生活。

他们一家三口经过一个月的长途跋涉,终于抵达美国和墨西哥的边界时,遭美国移民局的巡逻队逮捕。塞拉周五和另外200多人一起被遣返洪都拉斯,他的妻女则继续被关在得克萨斯州的拘留所。

同样为了摆脱贫困的33岁危地马拉人雷蒙铎,在今年4月带着5岁的儿子罗博铎偷渡去美国,其妻子和2岁大的女儿没有随行。父子俩从墨西哥坐巴士非法入境美国,但在加利福尼亚州遭移民局官员拦截。两人随后被分开关押,他被遣返,儿子则留在美国。

雷蒙铎一度不知道儿子的下落,所幸有一名住在美国,且当律师的亲戚帮忙,才终于得知罗博铎被带往纽约。目前这位亲戚已成为罗博铎的监护人。

雷蒙铎说:“我真的很难过,我以为永远都见不到儿子了。”

不过,他暂时不打算再偷渡到美国,只希望儿子能够获得庇护。

根据特朗普政府的“零容忍”移民政策,被捕的非法入境者若带着孩子,必须强制把大人和小孩分开,因为当局只会提控成年的非法移民,未成年者则会被送往福利院等待亲属接收。此举造成数千名儿童被迫和父母分离,有些孩子甚至不足1岁,引发不少人批评这是残忍且不人道的政策。

民主党:这是“野蛮政策”

美国民主党也抨击特朗普政府。加州的民主党众议员芭芭拉李怒斥这是“野蛮政策”,对年幼的孩子尤其造成创伤。

另一名加州民主党籍众议员斯派尔巡视一个儿童收容所后说,她看到许多不满5岁的孩童,因为没有父母在身边而哭泣,而且“他们全被关在牢房和笼子里”。

美国民间也有不少反对声浪,多个公民组织号召民众下个周末在全美数个城市示威,促请政府不要拆散非法移民的家庭。

在国内外不断有人抨击“零容忍”政策不人道后,特朗普终于低头,在本周三签署行政命令终止这一做法,允许非法入境的移民家庭被扣押在一起。但他强调,打击非法移民的政策会继续。

非法移民:在拘留所遭不人道待遇

除了儿童被迫和父母分开,成年非法移民也投诉在拘留所内遭遇不人道对待。32岁的萨格狄查铎申诉,当局给他们戴上腰链、手铐和脚镣,即使上厕所及洗澡都不让他们脱下。

他说:“特朗普是个种族主义者,他让整个世界都反抗他。”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