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女性最危险国家 美国竟上榜 印度稳居首

2018年5月8日,在印度的兰契发生两起少女强奸案后,学校女生高举标语牌,举行无声抗议集会。(法新社)
2018年5月8日,在印度的兰契发生两起少女强奸案后,学校女生高举标语牌,举行无声抗议集会。(法新社)

字体大小:

汤森路透基金会的一项调查列出对女性最危险的十个国家,榜首和榜尾是世界两大民主国家印度与美国!印度居首并不让人觉得意外,但美国竟然上榜就难免不让人眼前出现一堆问号。

美国是榜上唯一的西方发达国家,位列第十,但是,根据“女性面临性暴力、性侵、性胁迫的风险”这个指标,它却是与叙利亚同列第三;依据涉及家庭和精神虐待等非性暴力这个指标,美国列第六。

在今年3月26日至5月4日,研究人员走访了全球548名关注女性权益的学者、医疗人员、民间组织工作者,要求他们列出在联合国193个成员当中对女性最危险的国家,指标包括健保制度、经济资源、传统或文化习俗、性暴力及性侵、与性不相关的暴力及人口贩卖。

#我也是

20180629_news_metoo_Medium.jpg
2018年6月5日,美国好莱坞制片人哈维·韦恩斯坦步出美国纽约曼哈顿区的一个法庭。(路透社)

受访者普遍指出,自从去年10月美国曝出好莱坞制片人哈维·韦恩斯坦(Harvey Weinstein)性侵丑闻后,女性受侵害的案例陆续曝光,七十多个女子把矛头指向他。随后,在#我也是(#MeToo)运动的带动下,美国演艺圈、政坛和饮食界曝出多桩性侵丑闻,凸显了妇女在这个民主国家所面对的危险。

files-us-lifestyle-france-food-people-bourdain-121450_Medium.jpg
2017年9月9日,意大利女星艾西亚·艾真图和伴侣、美国名厨安东尼·波登在洛杉矶微软剧院参加创意艺术艾美奖颁奖典礼。于6月8日在法国斯特拉斯堡自缢身亡的波登生前曾经多次怒斥饮食界中性侵女性者。(法新社)

明尼阿波利斯的性侵犯幸存者和活跃人士艾比·霍诺德(Abby Honold)说:“我能理解为什么人们会认为我们是一个对女性有威胁的国家,因为我们正是这样的。”

哈维·韦恩斯坦6月5日在法庭上对强奸和性侵犯指控表示不认罪。

#我也是运动展开后,已有数百名女子公开指责在商界、政界、饮食业和娱乐圈等领域有头有脸的男子对她们有不端的行为,数千人通过这项社交媒体运动,诉说他她们遭受性骚扰或性虐待的经历。

意大利女星艾西亚·艾真图(Asia Argento)最先在去年10月10日指韦恩斯坦强奸她。知名度很高的女星如安吉丽娜·朱莉(Angelina Jolie)和格温妮丝·帕特罗(Gwyneth Paltrow)也站出来指他性骚扰。

2018-06-17t104815z_1836581064_rc1e23e34e00_rtrmadp_3_mideast-crisis-iraq-jolie-horz_Medium.jpg
2018年6月17日,知名女星安吉丽娜·朱莉(左)以联合国难民署特使身份访问伊拉克杜胡克的叙利亚难民营。2018年4月23日,美国女星格温妮丝·帕特罗(Gwyneth Paltrow)在洛杉矶出席一场电影首映礼。(路透社)

#我也是运动的发起人柏克(Tarana Burke)在十多年前就开始使用“我也是”这个词,对此运动近期引起的国际回响。她5月上旬受访时表示惊讶。

2018-06-21t134757z_781524903_rc12b1be1bd0_rtrmadp_3_advertising-cannes_Medium.jpg
2018年6月21日,#我也是运动的发起人柏克在法国康城的记者会上讲话。(路透社)

据总部位于纽约的危机咨询公司Temin & Co.收集和整理的数据,在#我也是运动掀起波澜的一年半时间里,各个领域至少有417个知名高管和员工离职。

然而,全国终结家庭暴力网络执行副总裁辛迪·索斯沃斯(Cindy Southworth)却质疑汤森路透基金会调查结论的准确性。她指出,媒体对美国的报道塑造出美国妇女面对暴力的印象。她认为:“这种看法是可以理解的,但却不是以现实为基础而建立的。”

十大对女性最危险的国家集中在南亚、中东及非洲,列在印度与美国之间的依次是阿富汗、叙利亚、索马里、沙特阿拉伯、巴基斯坦、刚果(金)、也门、尼日利亚,

但是,联合国称,其他国家的女性所面对的生殖器切割或童婚等陋习的危害更大。根据联合国妇女署的数据,拉丁美洲国家杀戮女性的案件比例更高,49个国家没有法律保护女性免遭家庭暴力。

但统计数字显示,美国妇女的处境颇为严峻。根据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2010年的案件统计数据,几乎有五分之一的女性遭到强奸,三分之一以上的女性遭受伴侣强奸、施以暴力或缠扰。

印度提名“跃升”

2011年6月汤普森路透基金会公布同一调查的结果时,阿富汗因为暴力严重、医疗欠佳和贫穷至极,列全球最危险的国度。其后为刚果(金)(即刚果民主共和国)、巴基斯坦、印度、索马里。

本次调查,印度在人口贩卖(包括性奴役及家庭奴役)以及强迫婚姻、石刑及杀害女婴等习俗两方面,为全球对女性最危险的国家。印度妇孺发展部拒绝就调查结果发表评论。批评者指印度排名“跃升”说明,其政府未有采取足够措施,缓解当地女性面对的危险。2012年,一个23岁女医科生误上强奸者所开的公车遇害后,引发印度全国示威和国际抨击声浪。然而,政府誓言要把保护妇女列为要务的承诺至今并未取得效果。

印度之耻

2018-05-06t154006z_1860242860_rc1337af4f80_rtrmadp_3_india-rape_Medium.jpg
2018年4月16日,在印度的卡图阿发生8岁女孩强奸案以及苏拉特发生11岁女孩强奸案后,人们高举蜡烛和标语牌,举行抗议集会。(路透社)

调查结果公布后,印度最大在野党国民大会党主席拉胡尔·甘地(Rahul Gandhi)通过社交网站推特说:“这是国家莫大的耻辱。”

印度卡纳塔克邦(Karnataka)官员甘伽哈拉(Manjunath Gangadhara)批评道:“印度对女性无视与不尊重……作为全球增长最强劲的经济体与太空科技研发的领先国家,印度应为其女性遭受的暴力而感到羞耻。”

政府数据显示,在2007年至2016年间,女性为受害者的刑事增幅达83%,约每个小时发生四起强奸案。这官方数字并未包括好些并未举报的同类案件。

联合国驻印度妇女署副总干事尼思塔·萨蒂扬(Nishtha Satyam)认为,这是因为受害人担心举报引起反弹。她说:“沉默并非因为妇女可以忍受,而是因为她们对这个问题会如何处理没有足够的信心,因为,掌权者仍然是男人。”

由此解读,印度的危险指数,实高于汤森路透基金会的调查所列之结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