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局势

美卫星图像:特金会前夕 朝鲜仍在扩建导弹工厂

这是人造卫星6月29日拍下的照片,显示朝鲜东部城市咸兴的一处导弹生产基地。(路透社)
这是人造卫星6月29日拍下的照片,显示朝鲜东部城市咸兴的一处导弹生产基地。(路透社)

字体大小:

(华盛顿综合电)美国的卫星图像显示,朝鲜直到其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上月举行峰会前夕,仍在发展一个重要的导弹生产设施。

美国明德大学蒙特雷国际研究学院(MIIS)根据卫星图像所做的分析报告指出,朝鲜最近在东部城市咸兴(Hamhung)扩建一座为固体燃料弹道导弹生产引擎的工厂。

这家工厂也制造其他导弹部件,包括可携带核弹头的重返大气层载具,这类载具可用在射程可达美国领土的远程弹道导弹。

该报告的作者施默勒和刘易斯写道:“这项扩建行动显示,尽管(国际)期望朝鲜实现无核化,金正恩仍致力于增加朝鲜的核弹库存。”

该分析报告根据的是6月12日特金历史性峰会举行前数周拍摄的卫星图像。金正恩在峰会上同意,将“完成朝鲜半岛的完全无核化”,但未交代具体的时间表和步骤;特朗普会后则在推特发文满怀信心地说朝鲜“不再是个核威胁”。然而,这份最新报告似乎否定特朗普的乐观看法。美国近日有情报官员的评估结论是金正恩其实无意交出核武器,甚至设法隐瞒其核武库存量。

报告称,朝鲜在上述咸兴工厂为固体燃料导弹例如“北极星”系列导弹的引擎生产钢丝缠绕式机体和喷嘴。美国军方特别关注此类导弹,因为它们可在贮有燃料的情况下暗藏起来,因此便于部署,不易成为攻击目标。

朝鲜5月间成功试射“北极星2型”中远程弹道导弹之后,金正恩曾下令大规模生产这类导弹用于军事部署。虽然他后来承诺暂停核武测试,但却对核武生产只字未提,也并未许诺要解除核武装。

《华盛顿邮报》星期天引述四名匿名美国官员说,最新情报显示,朝鲜意图蒙骗美国,暗地里保留部分核武储备和生产设施。该报道说,特金会过后,朝鲜有意欺瞒美国的证据开始浮现。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 News)上星期五也引述五名匿名官员报道,情报评估认为,朝鲜近几个月来在与美国进行外交接触的同时,也积极提高可制造核武器的浓缩铀产量,而且除了外界已知的宁边(Yongbyon)核燃料制造设施外,朝鲜肯定还拥有另外超过一个秘密核设施。

在福克斯新闻节目星期天播出的特朗普专访中,特朗普仍表示对朝鲜的弃核决心坚信不疑。他说:“我认为他们是非常认真的。”

当记者问他是否相信金正恩许下的朝鲜半岛无核化承诺,特朗普回答:“我们非常谈得来。我们达成了协议,我和他握了手。我真切相信他会言出必行。”

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星期天受访时坚称,美国政府深知平壤政府有说一套做一套的前科,因此美方不是天真无知地与朝鲜开启弃核谈判的。

他在《周日福克斯新闻》节目中说:“我们正在倾尽所能去了解朝鲜在做些什么。”

据报道,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将于下周访问平壤,以跟进朝鲜半岛实现去核化承诺的程序。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