击败轮替执政政党候选人 墨西哥极左领袖奥夫拉多尔当选总统

奥夫拉多尔当选墨西哥总统后,在墨西哥市宪法广场和支持者同庆。(法新社)
奥夫拉多尔当选墨西哥总统后,在墨西哥市宪法广场和支持者同庆。(法新社)

字体大小:

(墨西哥城综合讯)墨西哥总统选举尘埃落定,极左派候选人奥夫拉多尔赢得过半选票当选,击败轮替执政的国家行动党和革命制度党。

墨西哥官方初步数据显示,64岁的洛佩斯·奥夫拉多尔(Lopez Obrador)会以近53.8%的票数胜出。

奥夫拉多尔的两大对手国家行动党的阿纳亚(Ricardo Anaya),以及执政党革命制度党的梅亚德(Jose Antonio Meade)分别获22.8%和16.3%的票数。

第三次竞选墨西哥总统

出自国家复兴运动党的奥夫拉多尔是墨西哥数十年来首个左派领导人,他曾在2000年至2005年担任墨西哥城市长,这已是他第三次竞选墨西哥总统。

奥夫拉多尔在竞选中承诺,通过较低度的对抗方式,革除国家腐败和贩毒集团问题。他也宣称,一旦当选将以身作则,把总统薪资减半,且不会入住总统府。

墨西哥比索在大选成绩开始揭晓时上涨1.3%,但当选举局显示奥夫拉多尔获得超过53%选票时,比索却削弱多达0.8%。

奥夫拉多尔强势民粹主义的左派作风,被不少人称为“墨版特朗普”,其政府可能对外国投资进行更严厉审查,并以更严谨态度对待墨美关系。

美国总统特朗普昨日(7月2日)也在推特上恭贺奥夫拉多尔当选,并表示“两国还有很多事可以做,非常期待与他共事,让美墨双方都可获益”。

奥夫拉多尔曾就美墨边界修建边境墙事件,与特朗普掀起口舌之争。较早前,特朗普表示,如果与墨西哥新政府关系紧张,美国或可对墨西哥进口汽车征税。

奥夫拉多尔政府将在12月1日正式接手,外界都在关注奥夫拉多尔将如何处理墨美双边关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