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对美报复性关税超过300亿美元

为了反对美国特朗普政府的钢铁和铝进口限制,各国正在展开报复性关税的交锋。(彭博社)
为了反对美国特朗普政府的钢铁和铝进口限制,各国正在展开报复性关税的交锋。(彭博社)

字体大小:

日媒指出,美国政府的强硬政策刺激了伙伴国的民族主义,欧盟和中国等七个国家和地区已相继表明对抗举措,全球陷入了负面连锁效应。

(华盛顿讯)为了反对美国特朗普政府的钢铁和铝进口限制,各国正在展开报复性关税的交锋。欧盟和中国等七个国家和地区已经表明了对抗举措,成为这场贸易战箭靶的美国产品已经超过300亿美元。

日本经济新闻指出,美国政府的强硬政策刺激了伙伴国的民族主义,各地也开始倒向“本国至上主义”,目前全球陷入了这样的负面连锁效应。

加拿大对美加税最重

加拿大决定自7月1日起征收对抗关税,纳入关税对象的美国产品达到166亿加元(约126亿美元),这规模接近七个国家和地区合计的一半。

加拿大出口的76%、进口的52%依赖美国。但是,加拿大仍采取了强硬措施,原因是遭到特朗普攻击的总理特鲁多面临选民的压力。

特鲁多曾经通过自由主义路线获得了高人气,但5月的政权支持率跌破了40%。在钢铁产地安大略省,在野党在选举中打出“加拿大至上主义”,赢得了压倒性胜利。特鲁多在6月的七国集团(G7)首脑会议上反击特朗普,恢复了支持率。在2019年大选之前,“反特朗普路线”是不可或缺的。

6月22日,欧盟对价值28亿欧元(约32亿美元)的美国产品启动了报复性关税,瞄准了美国的代表性摩托车品牌“哈雷戴维森”等。此外,钢铁出口的70%依赖美国的墨西哥也启动了报复性关税。俄罗斯和土耳其也已宣布对美国的报复性关税措施。

不过,受各国的对美报复措施刺激,特朗普政府有可能进一步征收额外关税。

美国预定7月6日对超过300亿美元的中国产品启动惩罚性关税,世界经济终于站到了贸易战争深渊的边缘。

1930年代,陷入危机的美国通过《斯姆特—霍利关税法》,将2万种产品的进口关税平均提高至60%。通过保护贸易,美国制造业瞬间恢复,但欧洲等地区一起启动了报复性关税。美国的出口在三年时间内减少一半。美英德的失业率一度超过20%,成为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原因之一。

与1930年代的贸易战争相比,目前的贸易摩擦规模还是比较小的。不过,战后的世界经济显著迈向全球化,如果国际贸易陷入停滞,将对各国构成巨大打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