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美国部分解除对中兴出口禁令

美国商务部周二发布公告,宣布暂时部分解除对中国中兴通讯公司的出口禁令。(彭博社)
美国商务部周二发布公告,宣布暂时部分解除对中国中兴通讯公司的出口禁令。(彭博社)

字体大小:

美国商务部表示,对中兴通讯的七年禁售令并未正式取消。出口禁令的授权对象是已经与中兴开展业务的公司,期限为一个月。

(华盛顿综合电)美国商务部周二发布公告,宣布暂时部分解除对中国中兴通讯公司的出口禁令。

该公告说:从即日起至8月1日,在有限条件下,解除对中兴通讯(ZTE)的出口禁令。

美国商务部公共事务总监格洛弗表示,对中兴通讯的七年禁售令并未正式取消。这份公告的授权对象是已经与中兴通讯开展业务的公司,期限为一个月。

格洛弗指出,这些公司销售给中兴通讯的产品必须只用于以下方面:第一是支持现有网络和设备的持续运行,其次是支持现有的手机,第三是用于网络安全研究和漏洞披露。除此之外,交易资金必须在美国商务部授权的机构间转移。

报道指出,目前还不清楚对中兴通讯的七年禁售令随后会不会完全解除。

中兴通讯是全球第四大、中国第二大通信设备制造商。今年4月15日,美国商务部指中兴通讯违规向伊朗和朝鲜出口产品,下令禁止美国公司向中兴通讯出口电讯零部件等产品,期限为七年。有关禁令使中兴通讯一度停运及股价重挫。

5月13日,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将给中兴通讯“一条迅速恢复业务的途径”,并已指示美国商务部“完成此事”。隔天,美国商务部部长罗斯表示,将尽快找出其他替代方案。

6月7日,罗斯宣布与中兴通讯达成新和解协议,中兴通讯需支付10亿美元罚款,将4亿美元交付第三方托管,并改组董事会,以换取美方撤销制裁。

上周,中兴通讯解散了董事会并任命一名新董事长,从而向满足美方的要求迈出了重要一步。一名美国商务部官员6月22日表示,中兴通讯缴纳4亿美元托管账户保证金,接近扫除最后的障碍。

中兴通讯的新一届管理层现在面临着重树公司和企业客户信心的挑战。生产网络设备和智能手机所需的芯片及其他组件停止供应数月,据称让公司蒙受至少30亿美元的亏损。

在华盛顿,美国两党议员依然担心中兴通讯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威胁,并正在推动旨在恢复更严厉处罚的立法。国会势将就有关法案恢复谈判,该法案试图在对中兴通讯可能带来的安全风险担忧和让公司恢复运转的主张之间寻找平衡点。

中兴通讯事件的峰回路转引发了该公司或被用作中美贸易谈判筹码,以避免关税争端的担忧。中美贸易谈判已陷入僵局,美国定于周五对34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征收关税,征税范围随后可能再扩大160亿美元。中国也已表示将对美国输华商品进行对等报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