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批欧洲国家拖欠北约军费

特朗普前往布鲁塞尔出席北约峰会。(法新社)
特朗普前往布鲁塞尔出席北约峰会。(法新社)

字体大小:

(布鲁塞尔综合电)美国总统特朗普启程前往布鲁塞尔出席北约峰会前仍继续批评欧洲盟友,指责欧洲国家在北约军费开支上“不出力”、在贸易问题上“占美国便宜”。

此次北约峰会于周三及周四举行。这是特朗普上月在加拿大举行的七国集团峰会上,与其西方盟友闹得不欢而散后再次聚首。

他周二在总统专机空军一号上发推文说:“北约的许多国家需要我们保护,而他们不仅只支付2%的军费(这是非常低的),而且多年来还拖欠付款。他们会偿还美国这笔费用吗?”

他还在推特上指责欧盟让美国的农民、工人和企业无法在欧洲做生意,使美国的贸易逆差数字高达1510亿美元(约2054亿新元),显示美国正被欧盟利用。他强调,绝对不会让欧盟“占便宜”。“它们竟然指望通过北约要我们心甘情愿地为它们提供保护。这没道理!”

《纽约时报》上周报道,特朗普曾在6月给德国、比利时、挪威、加拿大等北约国家领导人写信,促其增加防务开支。特朗普在信中威胁说,如果各国仍不行动,美国或将考虑缩小它在全球的军力部署。据悉,五角大楼官员已受命计算美国从德国大规模撤军的成本。

不过,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在北约峰会前夕也向特朗普发出信息“要珍惜你的盟友,毕竟你并没有那么多盟友。”

批德国“是俄罗斯俘虏”

特朗普周三在抵达布鲁塞尔后,对德国发出尖锐批评,他指责德国与俄罗斯签订波罗的海天然气管协议,“是俄罗斯的俘虏”。

特朗普当天早上与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一起会见记者时说:“美国为欧洲支付防御俄罗斯的军费,德国这个欧洲最大经济体却支持莫斯科一项天然气交易,“这非常不合理”。

数小时后,特朗普和德国总理默克尔在峰会场边进行了会晤。两人过后共同会见记者时都维持君子风度。特朗普说:“我们的会谈非常好,我们讨论了军事开支…… 也讨论了贸易。我们和(德国)总理的关系非常非常好。”

不过特朗普补充说,他把他对德国和俄罗斯计划合作发展新天然气管道一事的担忧,告知了默克尔。

默克尔表示,她和特朗普谈及移民和贸易课题,她表示期待与特朗普进一步交流,因为美国始终是德国的合作伙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