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普会长达两小时 美俄称为恢复互信关系踏出第一步

美国总统特朗普(左)和俄罗斯总统普京会后举行记者会,两人表示进行了良好的会谈,且开始进一步了解对方。刚成功举办世界杯的普京把一个足球递给特朗普,祝愿北美成功争取到2026年世界杯的主办权。(路透社)
美国总统特朗普(左)和俄罗斯总统普京会后举行记者会,两人表示进行了良好的会谈,且开始进一步了解对方。刚成功举办世界杯的普京把一个足球递给特朗普,祝愿北美成功争取到2026年世界杯的主办权。(路透社)

字体大小:

特朗普与普京会谈后称这次会面是个“好的开始”,并承诺与俄罗斯发展“非凡关系”。普京则说,现在是两国磋商化解全球纷争的时候了。此次会谈,除了美俄双边关系,两人还谈到了核裁军、朝鲜半岛、叙利亚、以色列、伊朗、克里米亚等多个国际课题。

(赫尔辛基综合电)美国总统特朗普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周一(7月16日)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举行历史性峰会,特朗普和普京都称会谈相当成功,会谈气氛公开且具有建设性。

特朗普在会谈后的记者会上表示,他在俄罗斯干预美国选举的问题上用了很多时间施压普京 。普京对此重申,俄罗斯从来没有这么做。

特朗普说,他与普京的会谈“直接、公开、极具成果”。此次会谈只是与俄罗斯对话长远过程的开端。

普京表示,这是两国恢复互信关系的第一步,两国将在所有具共同利益的问题上,回复到原有的交流层面。

在这轮会谈中,除了美俄双边关系,两国领导人还谈到了核裁军、朝鲜半岛、叙利亚、以色列、伊朗、克里米亚等多个国际课题。

特朗普和普京昨天先举行长达两小时的一对一会谈。特朗普在会后称此次会谈是个“好的开始”,并承诺与俄罗斯发展“非凡关系”。“我认为这是个好的开始,对所有人来说都是非常、非常好的开始。”

普京则说,现在是两国磋商化解全球纷争的时候了。

这是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以来,美俄两国总统首次举行正式会晤。不过,由于飞机延误,导致普京比原定时间晚了约半小时才抵达赫尔辛基,两人的会晤也因此推迟一小时。

峰会在芬兰总统府召开。两位领导人先当着媒体的面握手寒暄,但是两人的表情都相当严肃,脸上也没有笑容。普京发表开场白时说:“现在是以实质性的方式来磋商我们的关系和全球问题的时候了。”

特朗普则说:“我认为美俄两国合作将能带来伟大机遇。坦白说,我们过去几年相处得不好。我在这里(担任总统)的时间不久,接近两年,但我们接下来将拥有非凡关系,我期待如此。”

他说:“我真的认为全世界都希望我们合得来。我们是两个伟大的核强国。我们拥有90%的核武器,这不是一件好事。这是坏事。”。

按照昨天的议程安排,特朗普和普京在只有通译员在场的情况下,先举行一对一会晤。会晤原定历时一小时半,结果延长到约两小时才结束。一对一会晤后,两国的国家安全小组加入了会谈。

在与普京举行峰会的几小时前,特朗普在社交媒体上批评美国与俄罗斯关系的现状。他在推特上写道:“由于美国多年的愚蠢,加上现在被操纵的猎巫行动,我们现在与俄罗斯的关系处于最糟糕的状态。”他指的是美国联邦特别检察官对俄罗斯干预美国2016年大选的调查,而克里姆林宫为特朗普这则推文点赞。

峰会召开前,特朗普和克里姆林宫都表示对峰会没有抱太大的期望,但克里姆林宫希望这是化解两国关系的“第一步”。特朗普则说:“我认为会面是件好事。会谈不会产生什么坏结果,也许会得到一些好结果。”

分析人士认为,一次会晤难以解决两国结构性矛盾,但双方有望通过象征性成果对外释放缓和信号,这将对中东、欧洲等地区地缘格局产生后续影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