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世界杯2018

雄鸡凯旋军团班师 冠军亚军都是英雄

法国队在巴黎香榭丽舍大道与大群球迷参加夺冠庆祝活动。(法新社)
法国队在巴黎香榭丽舍大道与大群球迷参加夺冠庆祝活动。(法新社)

字体大小:

(萨格勒布综合电)英雄凯旋,举国欢腾欢迎!高奏凯歌的“高卢雄鸡”法国队,和屈居亚军的“格子军团”克罗地亚队,回国后都受到一望无际的球迷英雄式簇拥欢迎。

法国在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迎来了时隔20年的大力神杯,克罗地亚则创下该国在世界杯赛的历史佳绩,用亚军刷新了20年前的季军纪录。

作为人口只有420万的欧洲小国,即使在决赛2比4败给了欧洲大国法国,克罗地亚坚韧不屈的形象早已深入全国甚至全世界球迷的心,对很多人而言,球队能进入决赛就已经是冠军。

这群球迷眼中的英雄,前天抵达机场后就一路乘坐敞篷的双层巴士,缓缓向着克罗地亚首都萨格勒布的耶拉西奇广场行驶,沿途球迷夹道欢迎。据警方估计,有超过55万人在巴士驶过的途中欢迎球队归来。耶拉西奇广场则聚集了10万人,是这个广场自克罗地亚1991年独立以来规模最大的集会之一。

20180718_news_croatia_Large.jpg
克罗地亚队乘坐巴士车在首都萨格勒布受到激动的群众包围欢呼。(路透社)

许多身在海外的克罗地亚球迷,也不惜从瑞士、德国等地赶往萨格勒布,为的是要站在路边欢迎国家英雄凯旋,为出色表现的球队欢呼喝彩。

克罗地亚队长莫德里奇(Modric)在向球迷致谢时说:“谢谢克罗地亚!谢谢萨格勒布!我们实现了我们的梦想!”

球队主帅达利奇(Dalic)将“小国家,大梦想”的实现归功于球员,他说:“首先你要有梦想和进取心,梦想有一天会实现,但关键是你不能放弃它,要相信自己。”

小时候因为战争举家逃亡到瑞士,拥有瑞士与克罗地亚双重国籍的中场大将拉基蒂奇(Rakitic),在世界杯期间曾写下一封名为《我愿为这件格子战袍奋战到底的原因》的亲笔信。信中说:“每当我为克罗地亚出战时,我都会想起那一天为我而哭的父亲。我的父亲希望我加入克罗地亚,为祖国而战,为那面国旗而战,为那抹红白色奋战到底。”

一名球迷说:“克罗地亚每一场比赛都展现出强大的韧劲和永不放弃的精神,虽然失败了,但是他们已经创下有史以来最好的成绩。身为克罗地亚人我感到十分自豪。”

另一方面,冠军队法国回国后也受到球迷的热烈欢迎,有大约10万名球迷聚集在巴黎的香榭丽舍大道,参加法国球员载誉而归的庆祝活动。

法国队也受到总统马克龙邀请,出席爱丽舍宫的庆祝活动。马克龙也承诺授予球队荣誉军团,感谢他们为国家做出的“杰出贡献”。这个奖项曾颁发给在1998年赢得法国第一个世界杯冠军的球队。

法国主帅德尚(Deschamps)在庆祝活动上说:“有两件事很重要——不论发生什么事,这23名球员将一辈子在一起。另外,他们也不再是从前的他们,因为他们是世界冠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