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继法德之后研制新战机 欧洲防务合作前景令人存疑

英国在范堡罗航空展上展示新型战机“暴风”的概念原型机。(法新社)
英国在范堡罗航空展上展示新型战机“暴风”的概念原型机。(法新社)

字体大小:

(范堡罗综合电)英国周一在范堡罗航空展上展示正在研制的新型战斗机“暴风”的概念原型机。由于法德一年前也展开新型战斗机的研发工作,这让人对欧洲防务合作前景存疑。

英国国防部长威廉森说,从现在直至2025年,英国将投资20亿镑(约36亿新元)研制“暴风”(Tempest)战斗机。英国同时也会寻找国际合作伙伴,以便为该项目提供更多资金。

两研发项目或合并

“暴风”战机将由英国最大防务公司宇航系统公司(BAE)、英国引擎制造商劳斯莱斯、意大利防务公司李奧納多(Leonardo)和欧洲导弹制造商MBDA联合开发建造。英国希望该战机可在2035年服役,以便取代2040年退役的欧洲台风战斗机。

德国和法国也在研发一款新战机,该项目由法国空中客车公司和“阵风”战斗机制造商达索(Dassault)主导。

业界主管说,一旦英国和欧洲联盟完成英国脱欧程序,两个战斗机研发项目最终可能合二为一。

空客防务主管霍克说,如果不然,欧洲防务市场将面临进一步分裂的风险,但这完全取决于政府领袖。“如果政治人物做出不同的决定,我们只能去适应,但我的看法是这对欧洲来说是坏事。”

另外,英国皇家空军少将罗谢尔透露,英国正与潜在伙伴如瑞典和日本磋商合作研发战斗机的事宜。

分析员认为,瑞典是英国的可能伙伴,但韩国、日本、土耳其或波斯湾国家如沙特也有可能。

专家说,市场无法支撑两个欧洲战斗机项目,尤其是开发新一代的战机,还得付出高昂的成本。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