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美展示军力 俄罕见发布视像介绍新一代武器

字体大小:

(莫斯科综合电)俄罗斯国防部罕有地高调发布了六段视像,详细介绍军方正在研发的新一代武器及其测试过程。此举被解读为在向美国展示俄罗斯的军事实力。

俄罗斯国防部周四在面簿官网上发布的视像中,介绍多种新武器系统,包括新型洲际弹道导弹、高超音速飞行导弹及滑翔弹头、采用核动力的巡航导弹及鱼雷,以及作战激光系统等。

武器可打击几乎任何地方

俄罗斯总统普京和美国总统特朗普本周在赫尔辛基峰会上,对两项核军备条约的讨论毫无进展,四天后俄方即发出这一系列视像,显然是要告诉美国它的军力正在加强。

俄罗斯总统普京今年3月发表国情咨文时,第一次对外宣布俄罗斯在开发新武器。他当时称:“俄罗斯提高军力是为了有效保卫和平、维护世界战略平衡和国际安全局势。”他还说,这些武器可以打击几乎世界任何地方,可让美国防御“失效”。不过,他当时没有说明哪些新军备已经存在或开发到了什么阶段。因此,分析员认为,俄罗斯如今放出视频是为了说明,普京当时不是在吹牛。

俄罗斯披露的其中一款新式武器是海燕(Burevestnik,或Petrel)核动力巡航导弹。据俄方介绍,这是美国2002年退出反弹道导弹条约并另建反导系统后,俄方开始研发的一款低飞、隐形、可搭载核弹头以及几乎飞行距离无限制的巡航导弹。它具备敌方难以预测飞行路线及避开拦截的性能,使现役所有反导系统无力应对。

另一款萨尔马特(Sarmat)洲际弹道导弹则可搭载现时任何类型弹头,能飞越北极或南极至地球上任何一处。

俄军也称研制出匕首(Dagger)高超音速空对地导弹,射程达2000公里,可搭载常规弹头或核弹头,以10倍音速飞行,突破所有导弹防御系统。俄军称,这类导弹去年12月已用于装备南方军区部队,至今随米格-31战机出击350架次。

俄罗斯防务分析师克罗申科说:“普京今年3月发表演说时所发布的视频,大部分都是电脑动画。不过现在看到的都是真实版。”

独立军事分析师拉夫罗夫则认为,俄军发布的视像只能证明俄罗斯正在研发这些新武器,不能说明这些武器很快就可以投入使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