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大选 反对派正义运动党领先谢里夫派

伊姆兰·汗领导的正义运动党在272个国会选区中的113个取得领先后,其支持者纷纷走上街头庆祝胜利。小图为伊姆兰·汗昨晚发表电视讲话,宣布胜选。(法新社/路透社)
伊姆兰·汗领导的正义运动党在272个国会选区中的113个取得领先后,其支持者纷纷走上街头庆祝胜利。小图为伊姆兰·汗昨晚发表电视讲话,宣布胜选。(法新社/路透社)

字体大小:

(伊斯兰堡综合电)巴基斯坦反对派前板球明星伊姆兰·汗领导的正义运动党在大选开票中领先,但因前总理谢里夫所属执政党及其他政党控诉计票舞弊,导致大选结果延后出炉。

技术问题延误开票进度

选举委员会秘书雅各布表示,因为技术问题导致开票进度滞后,目前以人手计算,成绩原预计在周四凌晨2时(新加坡时间周四清晨5时)出炉。

他说:“没有阴谋,延后开票也没有面对任何压力,这是因为传输系统失灵所致。”他无法给出一个确切时间,不过会尽快公布大选成绩。

对于谢里夫领导的巴基斯坦穆斯林联盟(PML-N,或称谢里夫派)指控计票受到势力强大的军方操纵,首席选举专员沙尔达尔拉萨声称绝对无此事。他说:“选举百分百透明和公平,没有污点,为什么你不认为,是哪五个政党出了问题?”

新政府料将由伊姆兰汗 与小党或独立人士组成

根据计票,伊姆兰·汗(Imran Khan)领导的正义运动党(PTI)在272个国会选区中的113个取得领先。谢里夫派和人民党则分别在66个和39个选区中保持领先优势。

由于各政党需要赢得137个议席才能执政。一般预料,伊姆兰·汗将联合小党或独立人士组成新政府。

尽管大选成绩未定,但伊姆兰·汗昨晚发表电视讲话,宣布胜选。他说:“这将是第一个不会进行任何政治迫害的新政府。”

巴国过去长期由谢里夫派与人民党轮流执政,正义运动党由65岁的伊姆兰·汗创立,主打反贪腐,要求改善教育、医疗并创造就业,赢得不少基层支持。近年执政党贪腐丑闻不断,加上巴国经济停滞,民心求变,使正义运动党声势更大。

2013年,正义运动党在大选中异军突起,成为巴国第二大党派,并赢得开伯尔-普什图省的地方议会选举。舆论认为,正义运动党有望打破巴国政权长久以来在谢里夫派和人民党二者之间轮换的局面。据报道,不少民众表示愿意给正义运动党一个机会,期待该党能为巴基斯坦的国家面貌带来改变。

数月以来,谢里夫贪腐丑闻持续发酵,伊姆兰·汗在竞选中提醒民众需要清楚地认识到贪腐如何对大家的生活造成影响,包括贪腐与贫困、失业率和通胀率之间的内在关联。其言论获得了求变的年轻人与中产阶级支持。

新加坡国立大学南亚研究所客座研究员阿米特·拉詹表示,无论是哪个政党最终获胜,或是最后多个政党组建联合政府,军方仍然是政治事务中最为强大的一派。本届选举最为重要的意义在于进一步稳固巴国的民主体制。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