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亚动态

蓬佩奥:支持自由开放 美国不主导印太地区也反对他国主导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出访东南亚前夕呼吁建立一个“自由和开放”的印度-太平洋地区,并表明美国希望成为该区域的可信赖伙伴。(法新社)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出访东南亚前夕呼吁建立一个“自由和开放”的印度-太平洋地区,并表明美国希望成为该区域的可信赖伙伴。(法新社)

字体大小:

蓬佩奥说,华盛顿需要一个“自由与开放”的亚洲,不被任何国家所主导。“当我们说‘自由’的印度—太平洋,那是指我们希望所有的国家都能捍卫自己的主权,免受其他国家胁迫……”

(华盛顿综合电)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出访东南亚前夕呼吁建立一个“自由和开放”的印度-太平洋地区,并表明美国希望成为该区域的可信赖伙伴。

蓬佩奥定8月1日至5日展开五天的东南亚之行,将先后访问马来西亚、新加坡和印度尼西亚。预计,他此行将宣布美国新的安全援助计划。

蓬佩奥周一动身前夕,在美国商会发表政策演讲,坦承美国总统特朗普决定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令一些人对美国的经济作用提出质疑;不过他强调,美国在与伙伴国制定更好和更高标准的双边贸易协定时,其实也通过扩大在这个地区的存在,继续推动美国的经济利益。他透露,过去两年,美国在新加坡的企业就增加了10%。

蓬佩奥说,华盛顿需要一个“自由与开放”的亚洲,不被任何国家所主导。“当我们说‘自由’的印度-太平洋,那是指我们希望所有的国家都能捍卫自己的主权,免受其他国家胁迫……我们希望印度-太平洋地区实现‘开放’,是指我们希望所有的国家享有海上和空中的开放通道。我们希望和平解决领土和海上纠纷。”

他也强调:“美国过去没有,未来也绝不会寻求主导印太地区,并反对任何国家这么做。”

蓬佩奥宣布,将投资1亿1300万美元(近1亿5390万新元)支持印太地区未来的基础领域,即数码经济、能源和基础设施。“这些资金仅仅是美国对印太地区和平与繁荣的新时代经济承诺的定金。”

学者:美投资规模逊于中国

美国的第一项计划是加强与印太地区的数码连通和网络安全合作关系,并将投入2500万美元,扩大美国对该地区的技术出口。美国将通过提供技术援助以及政府与民间合作关系,支持通讯基础设施开发,提倡市场导向的数码管理政策,同时为伙伴国提供网络安全能力建设,以应对共同的威胁。

美国今年也会投入近5000万美元,帮助印太地区的合作伙伴进口、生产、运输、储存及部署他们的能源资源。在基础设施方面,蓬佩奥表明,美国致力于推动国家主权、区域一体化及信任的互联互通。

美国正在发起一个基础设施交易及援助网络,先以近3000万美元作为种子资金建立了一个新型跨部门机构,以协调、增强并分享美国用于寻找项目、融资及技术援助的工具。

蓬佩奥说,亚细安位于印太地区的中心,在美国所提出的印太愿景中能发挥核心作用,他下来还将更常到这个地区访问。

不过,专家指出,同中国在印太地区的数十亿美元投资比较,美国的投资规模小得多。康奈尔大学贸易学系教授普拉萨德指出:“无论是规模还是广度,这些计划都没有中国的那么有野心……这也突显了中国政府牵头的项目之大胆和宏大,与美国政府较逊的角色之间的落差。”

亚洲社会政策研究所的拉塞尔也表示,不认为美国的举措能在本地区激起太大波澜。“宣布对整个地区投资1亿1300万美元来支持经济活动,感觉有点平平无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