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人获“数学界诺贝尔奖” 库族得奖人遭窃痛失奖牌

文卡特什(左起)、朔尔策及菲加利分别获得一枚奖牌及1万5000加拿大元奖金。(法新社)
文卡特什(左起)、朔尔策及菲加利分别获得一枚奖牌及1万5000加拿大元奖金。(法新社)

字体大小:

(里约热内卢综合电)四名数学家周三获颁国际最负盛名的菲尔兹奖,但其中一人的奖牌却在领奖后遭窃。

失主为英国剑桥大学教授考切尔·比尔卡尔(Caucher Birkar),主办方说,比尔卡尔在领奖后,把奖牌、皮夹和手机放在包包内,并将包包放在会议中心的桌上。他发现包包不见后告诉保安人员,保安人员后来找到包包,但里面的皮夹和奖牌已不翼而飞。

14K金奖牌值约4000美元

犯罪猖獗的巴西是第一个主办菲尔兹奖颁奖典礼的拉丁美洲国家。国际数学联盟表示,这面奖牌由14K金打造,直径6.35公分,价值约4000美元。

尽管奖牌遭窃,但对库尔德族难民出身的比尔卡尔获颁这个被称为“数学界诺贝尔奖”的菲尔茨奖(Fields)感到异常兴奋。

20180803_news_nobel_Large.jpg
比尔卡尔认为,他获颁菲尔茨奖是所有库尔德人的骄傲。(法新社)

他说,这项消息将让4000万库尔德人引以为荣。一个库尔德族小孩对数学感兴趣并取得如此骄人成就,极为罕见。

现年40岁的比尔卡尔出生在伊朗一个库尔德族村庄,他从伊朗德黑兰大学数学系毕业后,在英国获得政治庇护及公民权。他的主要研究领域是代数几何,特别是其中的双有理几何。

另三名获奖者分别为德国波恩大学教授彼得·朔尔策(Peter Scholze)、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大学教授阿莱西奥·菲加利(Alessio Figalli)以及美国斯坦福大学教授阿克萨伊·文卡特什(Akshay Venkatesh)。

本届最年轻得主仅30岁

值得注意的是,朔尔策是本次获奖者中年纪最小的一位,年仅30岁。

朔尔策出生在德国东部城市德累斯顿,从小就展现出在数学方面的天赋,24岁成为波恩大学全职教授,被视为数学界近年来罕见的天才,因在算术代数几何领域的突出贡献被视为目前全球最具影响力的数学家之一。

菲加利1984年生于意大利,孩童时代的他喜欢足球、看卡通,上的是文科高中,直到高中三年级(意大利高中为五年)参加国际数学奥林匹克竞赛后才开始专注于数学。菲加利的学术贡献主要集中在最优传输理论方面。

文卡特什1981年生于印度新德里,在澳大利亚长大,13岁进入西澳大学学习数学和物理,20岁在美国普林斯顿大学获得博士学位,26岁成为斯坦福大学教授。本次获颁菲尔兹奖,旨在表彰他在解析数论、拓扑学、表示论等方面的综合成就。

菲尔茨奖以加拿大数学家约翰·查尔斯·菲尔兹命名,专门奖励40岁以下的年轻数学家。该奖每四年颁发一次,每次获奖者不超过四人,获奖者会得到1万5000加拿大元(约1万5750新元)和奖牌一枚。

虽然奖金与诺贝尔奖差距较大,但菲尔茨奖得主赢得的学术声誉绝不逊于诺贝尔奖得主。华裔数学家丘成桐和陶哲轩分别在1982年和2006年获得菲尔兹奖。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