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塌桥管理方 可能罚款上亿元

可说是奇迹!莫兰迪桥坍塌时,图中这辆绿色卡车及时刹车,停在距离断桥边缘仅数米处。任职于当地连锁超市Basko的37岁卡车司机说,他送完货回货仓途中,在大桥上行驶时,突然看到整段路面连同多辆汽车瞬间坠落“消失”,吓得立刻停车逃命。后面一辆罗厘的司机见状,也赶紧刹车,同样逃过一劫。(路透社)
可说是奇迹!莫兰迪桥坍塌时,图中这辆绿色卡车及时刹车,停在距离断桥边缘仅数米处。任职于当地连锁超市Basko的37岁卡车司机说,他送完货回货仓途中,在大桥上行驶时,突然看到整段路面连同多辆汽车瞬间坠落“消失”,吓得立刻停车逃命。后面一辆罗厘的司机见状,也赶紧刹车,同样逃过一劫。(路透社)

字体大小:

(热那亚综合电)意大利北部港市热那亚周二发生汽车天桥坍塌事故,对这维修不当引发的人祸,意大利全国震惊与愤怒。周二晚,救援人员彻夜搜索,救出10多名生还者,但仍有一些人被压在瓦砾底下,生死未卜。这起事故造成至少39人丧命,预料死亡人数会进一步增加。

意大利政府承诺严惩肇事者,当局把矛头指向这座桥的管理方,除了要求该公司管理层引咎辞职,还打算收回其运营权并开出上亿欧元罚单。

热那亚A10高速公路上的高架桥周二在豪雨中坍塌,数十辆车随着长约80米的桥段坠下,砸向底下的河流、铁轨与建筑物。事发后,当局出动近千人展开搜救行动。

意大利民防部门周三说,至少有39人死亡,15人受伤。内政部长萨尔维尼说,死者中包括年仅8岁、12岁与13岁的孩童。法国外交部说,有三名法国公民在这起事故中丧命。

这是自2001年以来,欧洲夺走最多人命的一次塌桥事故。热那亚市长布奇宣布15日和16日为哀悼日。总统马塔雷拉要求彻查事故原因,称“没有哪个机构能逃避应负的责任。

出事的莫兰迪桥全长1102米,1963年动工,1967年竣工,两年前才翻修。事发后,意大利民众纷纷质疑大桥维修不善,无法承担每年2500万车次的高流量。

目击者伊万形容,大桥就像“纸糊般”塌下。他说:“我们一直知道有问题,这大桥不断在维修。他们在90年代加固部分桥段,但还是可以看到底下生锈了。”

业余足球员获救后:能死里逃生不可思议

33岁业余足球员卡佩罗是为数不多的生还者之一,救援人员在大桥底下一辆被砸得稀烂的汽车中把他救了出来。

在医院接受治疗的他忆述:“我不知道是什么救了我。我听到一声闷响,看到大桥路面垮塌,然后我就跟着坠下了。我当时还清醒着,立刻打电话给消防局,还有我的家人。”他形容,过程令人惊心动魄,能够死里逃生令他“觉得很不可思议”。

事发时站在桥底下的一名卡车司机告诉意大利媒体,大桥垮下时,他被震飞到10米外的一堵墙,撞伤了右肩和髋部。他心有余悸地说,能够保住性命是一个“奇迹”。

救援人员表示,将继续全天候搜索,直至找到最后一个人为止。由于塌桥导致一些燃气管道受损,现场有发生爆炸的危险,增加了救援难度。

意大利政府指,负责管理莫兰迪桥的意大利高速公路公司(Autostrade per l' Italia)未妥善进行维修,须为这起原可避免的“巨大悲剧”负责。内政部长萨尔维尼说,大桥管理方借征收公路通行费赚取了“数以十亿”欧元,“该花的钱却没花”。

交通部长托尼内利在面簿发文说:“意大利高速公路公司的高层首先必须下台。鉴于该公司违反合同规定,我宣布展开撤销其合同并对其罚款1.5亿欧元(约2.34亿新元)的程序。”

托尼内利也说,政府将对全国老旧桥梁与隧道进行结构检查,并在必要时展开大规模修复计划。

不过,意大利高速公路公司否认管理不当,称该公司定期对大桥结构进行深入检查,并取得令人满意的结果。

工程专家指出,莫兰迪桥结构存在许多问题,是“等着发生的灾难”。热那亚大学建筑教授布雷尼奇称,设计师莫兰迪用于建造这座桥的预应力钢筋混凝土技术已被证实是失败的,导致桥体受到极严重腐蚀,必须不断维修。

热那亚工程师协会前主席佐皮说:“50年前,我们对钢筋混凝土有无限信心,认为它可以永远存在,但现在我们知道,它只能维持几十年。”

佐皮警告,意大利在二战后建设的基础设施亟待翻修,若不进行修复,类似悲剧肯定会重演。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