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汽车天桥坍塌灾区 宣布进入紧急状态一年

热那亚莫兰迪桥汽车天桥垮塌之后,意大利全境汽车天桥的结构安全性受质疑。(法新社)
热那亚莫兰迪桥汽车天桥垮塌之后,意大利全境汽车天桥的结构安全性受质疑。(法新社)

字体大小:

意大利政府也将拨出第一笔500万欧元款项进入国家紧急情况基金,以支持搜救行动。专家警告,意大利可能还有多达300座汽车天桥和隧道面临结构损坏的风险。

(米兰综合电)意大利总理孔特周三(8月15日)晚宣布,发生汽车天桥坍塌事故的热那亚市进入紧急状态,为期12个月。政府也将拨出第一笔500万欧元(约786万新元)款项进入国家紧急情况基金,以支持搜救行动。

热那亚A10高速公路上的高架桥周二在豪雨中坍塌,意大利警方昨天把死亡人数从39人下修至38人,救援人员仍在现场搜救生还者。

坍塌事故凸显意政府长期忽视基建失误

当地官员透露,根据未能联络上家属的人提供的消息以及事发时高架桥上的车辆估计数量,相信可能还有10到20人失踪。

有分析指出,这起事故突显了意大利政府长期不重视基础建设的严重政策失误。专家警告,意大利可能还有多达300座汽车天桥和隧道面临结构损坏的风险。

意大利副总理兼内政部长萨尔维尼周三促请欧盟允许罗马在下一个预算中纳入额外资金,以确保国家基础设施安全,并暗示欧盟预算限制可能导致更多类似致命事故。

领导疑欧政党联盟党的萨尔维尼表示,政府不会因欧盟的财政稳定与债务规定而放弃基础建设。他说:“如果我们因外在限制而无法投入资金确保道路和学校安全,那么我们该质疑遵循这些规定是否明智。”他强调要把意大利人的安全置于首要位置。

欧盟委员会随即驳斥萨尔维尼的说法,称欧盟此前一直敦促罗马提高基建支出,并表明不会就此事进行任何“政治指摘”。

欧盟委员会指出,欧盟今年4月批准了一项总额85亿欧元投资项目,支持包括热那亚地区在内的意大利高速公路建设。从2014年至2020年,欧盟也将向意大利提供约25亿欧元资金,用于道路和铁路等网络基础设施的建设。

罗马第二大学经济学教授皮加指出,无论欧盟有些什么规定,罗马确实并非总是将基础设施列为首要议程。他说:“意大利极需更多与更好的公共投资,但近年来政治家都未把这件事视为优先任务。”

经济合作发展组织数据显示,2008年至2015年,对意大利交通基础设施的投资额与维修费用锐减了58%;而据意大利央行去年的分析,在这方面投入的资金应可更多。

热那亚大学工程教授布雷尼奇指出,出事的莫兰迪桥在建成后约20年就出现了结构缺陷。附近居民也称,上世纪80年代,大桥曾有混凝土碎片掉落,砸毁了桥底下的多辆汽车。

负责管理该大桥的意大利高速公路公司则称,遵守了政府合约中的所有维修要求,定期对大桥进行安全检查。2012年至2017年,该公司每年花费逾10亿欧元维修大桥。

意大利副总理迪马约昨天指责意大利高速公路公司不应只顾收益,而忽略大桥的安全。他称,若私企无法有效地管理国家高速公路,政府将有必要接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