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屡次公开狠批特朗普政府 美前高官安全许可权被撤

丧失接触涉密信息权利:中央情报局前局长布伦南(左一);可能丧失此权者:(左二起)联邦调查局前局长科米、国家情报前总监克拉珀、国家安全局前局长海登、司法部前副部长耶慈及前国家安全顾问赖斯。(法新社)
丧失接触涉密信息权利:中央情报局前局长布伦南(左一);可能丧失此权者:(左二起)联邦调查局前局长科米、国家情报前总监克拉珀、国家安全局前局长海登、司法部前副部长耶慈及前国家安全顾问赖斯。(法新社)

字体大小:

中情局前局长布伦南经常通过网络和媒体批评特朗普的言行和政策,成为首名被总统撤销接触机密信息的许可权的前高官。另五名前官员也被白宫点名在特朗普评估取消安全许可权的名单中。

(华盛顿综合电)美国总统特朗普采取行动对付严厉批评他的前高官,中央情报局前局长布伦南已经被取消了接触涉密信息的安全许可权。

白宫发言人桑德斯15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宣读特朗普的声明,称长期以来,情报部门和执法部门前负责人离职后获准保留接触涉密信息的权力,以便他们能够向继任者提供咨询,但布伦南却利用他的这个身份,对现联邦政府“作出一系列毫无根据且令人发指的指控”,试图使特朗普政府“产生分裂和混乱”,他的“不可靠行径”造成的威胁已经超过他所能提供咨询的价值。

桑德斯同时宣布,特朗普也在评估是否要取消其他批评政府的前高官的安全许可权。被点名者包括前国家情报总监克拉珀、前联邦调查局局长科米、前国家安全顾问赖斯、前国家安全局局长海登、前司法部副部长耶慈。

在奥巴马政府中掌管中情局的布伦南经常通过网络和媒体批评特朗普的言行和政策。

白宫前助理纽曼近日出书称特朗普精神有问题,特朗普通过推特回击称纽曼“很可怜”,布伦南14日针对这件事情再度向特朗普开火。

布伦南:特朗普滥权

布伦南在推特上写道:“令人惊讶的是你经常连最基本的文雅、礼貌、正直标准都达不到。看来你永远都不会了解身为总统的意义为何,也不懂如何当个行为良好、得体和诚实的人……这对国家太危险了。”

布伦南在接触机密的权力被撤销后做出反应,称特朗普的举动等同滥用权力,意在“压制言论自由和惩罚批评者”。

他还说:“特朗普总统如果认为收回我接触机密信息的许可权,就能使我闭嘴,那就大错特错了。”

特朗普决定引起各界反弹

特朗普取消布伦南安全许可权在共和党内有弹也有赞。爱达荷州参议员瑞许和威斯康辛州参议员约翰逊认为特朗普早该这么做了。

不过,持反对看法的人更多。田纳西州参议员考克称特朗普的举动“感觉非常像是香蕉共和国才会有的事情”。

香蕉共和国(Banana Republic)这个贬称是指属于单一经济体系、政府不民主或不稳定、贪污风气猖獗的国家,通常指中美洲和加勒比海小国。

缅因州共和党参议员科林斯认为,除非布伦南泄露了国家机密信息,否则没有理由撤销他的安全许可权。

哈佛大学贝弗尔科学与国际关系中心联合主任罗森巴赫说,特朗普的决定是前所未有的。“前国家安全局高官只因说了一些批评总统的话,就被总统取消安全许可权,这对国家而言是危险的。”

前国家安全局高官只因说了一些批评总统的话,就被总统取消安全许可权,这对国家而言是危险的。

——哈佛大学贝弗尔科学与国际关系中心联合主任罗森巴赫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