谋杀事故频发 孟难民营罗兴亚人惶恐不安

在孟加拉边境上的罗兴亚难民营里,警察天天巡逻,可是现有的1000名警员,无法保障100万名难民的安全,难以阻止罪案持续增加。(法新社)
在孟加拉边境上的罗兴亚难民营里,警察天天巡逻,可是现有的1000名警员,无法保障100万名难民的安全,难以阻止罪案持续增加。(法新社)

字体大小:

(科克斯巴扎尔法新电)孟加拉靠近缅甸的罗兴亚难民营近几个月来连连发生谋杀案,使这个目前住着近百万人的贫瘠地带陷入惶恐不安的气氛之中。

孟加拉边境的科克斯巴扎尔(Cox's Bazar)地区有数个罗兴亚难民营,包括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库图巴朗(Kutupalong)营。看管难民营的警察目前正在调查多达21起谋杀案,其中很多起是在近几个月内发生的。遇害者包括三名罗兴亚社区领袖,其中一人今年6月在难民营一条繁忙的道路上,遭人连捅25刀。另两名社区领袖则在相隔数日内,在自家的窝棚内遭蒙面人杀害。

警方怀疑与难民营内 帮派仇恨和权力斗争有关

警方怀疑,这一连串谋杀案与难民营内帮派仇恨和权力斗争有关。虽然警方已经着手调查这些案子,可是住了将近100万人的庞大难民营却仅有1000名警察维持治安,根本没有足够人手执法,更别说是调查罪案了。

库图巴朗和周边难民营的许多难民表示,由于警方能力不足,难民营内的罗兴亚家庭只能任由不法分子摆布。

16岁的鲁娜说:“这些黑帮分子一来到难民营,我们就马上报警,但警察往往是在歹徒离去后才抵达。”

鲁娜的父亲和他的一名兄弟今年7月一起失踪,但警方一直没有立案调查,直到鲁娜叔伯的尸体被发现。鲁娜说:“我们真的很害怕。我们现在尤其担心我的兄弟,因为已经有人威胁会绑架和杀害他。我真的不希望再失去家里的任何一人。”

罗兴亚难民营一直是犯罪分子的目标,根据孟加拉警方,一些与孟加拉贩毒和人口贩运网络有关联的难民拐卖罗兴亚少女,逼良为娼,也招募难民当毒骡走私冰毒。

缅甸军方去年在西部若开邦进行血腥镇压,迫使近70万罗兴亚人逃到孟加拉,从一开始,罗兴亚难民营里的罪案就显著持续增加。自去年8月以来,已有数百名罗兴亚难民因为强奸、毒品犯罪、人口走私和非法拥有武器等罪行,遭孟加拉警方逮捕治罪。

科克斯巴扎尔警署的前副局长图图尔说,黑帮看准了新难民急于寻找落脚之处,急需食物等必需品,就会乘机向他们敲诈。

若开罗兴亚拯救军 坚称与社区领袖遇害无关

上述在街头被人连砍25刀的罗兴亚社区领袖是阿里夫拉,他的妻子受访时说,她相信丈夫是被罗兴亚武装分子杀害的,因为他一直公开批评若开罗兴亚拯救军(Arakan Rohingya Salvation Army, ARSA),指责他们对缅甸军警目标发动袭击以至引发军方报复。

不过,孟加拉当局否认武装分子在难民营内有立足之地,若开罗兴亚拯救军也发表声明,坚持与社区领袖遇害无关。

图图尔透露,为了防范罪案,警方增加了巡逻,但由于难民营范围太大,现有的1000名警员能做的有限。当局已经向首都达卡要求增派1500名警员到科克斯巴扎尔,但孟加拉《每日星报》却指出,要少于3000名警察来保障100万名处境艰难者的安全,根本就是“业余”的想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