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局势

89韩人今在金刚山与朝家属团聚

准备参加本月20日的朝韩离散家属团聚活动的一位老先生,昨天被记者包围访问。(法新社)
准备参加本月20日的朝韩离散家属团聚活动的一位老先生,昨天被记者包围访问。(法新社)

字体大小:

韩朝离散家属团聚活动今天(8月20日)下午将在朝鲜境内的金刚山举行。参加朝韩离散家属团聚第一轮活动的韩方离散家属89人在家人的陪同下,昨日聚集在江原道束草市,为今日起进行的离散家属团聚活动做准备。

李锦石奶奶(92岁)将见到在朝的儿子。她说:“等待真漫长。已经68年没有见过儿子了。最后一次见面时,儿子才四岁,他今年已经71岁了。没有妈妈照顾,不知他过得如何?”

闵炳贤爷爷(85岁)也将见到在朝的弟妹们。他说:“父母在朝鲜战争中去世,我一个人逃往南部,当时分别3岁、4岁和9岁的弟妹们留在朝。一个人逃到韩国这边,我总觉得很内疚,对不起他们。”

亲属多为80岁以上老者

这是韩朝自2015年10月以来时隔两年10个月再度举行离散家属团聚活动。

韩朝当初计划,双方各100人参加,但参加第一轮团聚活动的韩方离散家属只有89人。对此,韩国统一部表示,随着离散家属高龄化现象严重,越来越多人行动不便,加上已经很少人要寻找老公妻子或子女,大多数要找与叔父同辈分的亲戚,因此有些人中途放弃参加团聚活动。

根据韩国统一部数据,此次韩朝双方参与团聚的亲属大多为80岁以上的高龄老者,有数十人的年龄超过了90岁。

在今天第一轮的团聚活动中,韩方人员年纪最高的是101岁白姓老爷爷。他将见到朝方的孙女和媳妇。

针对此次团聚安排,韩国官方称,将分两轮进行:20日至22日进行第一轮,89名韩方寻亲人员与朝方家属重逢;24日至26日进行第二轮,83名朝方寻亲人员与韩方家属团聚。离散家属有望在每轮三天的团聚时间内见面6次,共处11个小时。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