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访德与默克尔讨论棘手课题

普京(左)周六在德国梅泽贝格宫与默克尔举行五年来两人之间的首次会谈。(路透社)
普京(左)周六在德国梅泽贝格宫与默克尔举行五年来两人之间的首次会谈。(路透社)

字体大小:

普京与默克尔就乌克兰局势、叙利亚冲突、伊朗核协议、美国关税等棘手问题举行会谈。分析指出,德俄在一系列问题上互相有需要,这为两国关系在工作层面重新正常化提供了机会。

(柏林综合电)俄罗斯总统普京18日与德国总理默克尔会晤,就乌克兰局势、叙利亚冲突、伊朗核协议、美国关税等棘手问题进行了讨论。

这是两人时隔五年再度举行双边会谈。2014年俄罗斯吞并乌克兰克里米亚后,默克尔一直是普京最严厉的批评者,但近期美国总统特朗普不断作出扰乱世界秩序的决策,促使两人化敌为友,在一些重要议题上站在同一阵线。

应默克尔之邀,普京周六到柏林以北的梅泽贝格宫国宾馆与默克尔举行了三小时会谈。

普京的发言人佩斯科夫说,两人“对一些国家不可预料的决策,特别是关税相关决策”共同表示关切,并“担心这类决策可能给国际经贸体系带来负面后果”。这番话显然是指特朗普对中国、欧洲等伙伴发起的贸易战。

普京和默克尔也同意继续履行因美国单方面退出而面临崩溃的伊朗核协议。

两人还表明,要继续推行引起争议的“北溪2号”管道项目。该管道绕开乌克兰、波兰等东欧国家,通过波罗的海海底管道,把俄天然气输送到德国,再经德国干线管道转运到其他欧洲国家。

美国担心,该管道会提高西欧尤其是德国对俄能源的依赖,使俄罗斯在西欧具有更大影响力。特朗普上月称,德国因高度依赖俄天然气而“完全受制于俄罗斯”。

普京在会谈前召开的联合记者会上说,北溪-2纯粹是一个经济项目,不应将其“政治化”。默克尔则表示,乌克兰必须继续在向欧洲输送天然气的业务中发挥作用。

默克尔在记者会上说,会谈中首先讨论了乌克兰东部局势。她表示,明斯克协议仍是实现乌东部停火的基础,她也同普京讨论了派遣联合国维和部队驻扎乌东部的可能性。

普京强调,除了履行明斯克协议没有其他选项,俄愿意继续以“诺曼底模式”合作,并继续支持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观察团的作用。

针对叙利亚冲突,默克尔强调首先应避免发生人道灾难。普京则敦促欧洲增加对叙人道援助,让难民返国,并警告欧洲无法承受另一次移民危机。

德国外交关系协会专家迈斯特分析,德俄在能源安全、中东移民和地区稳定等方面互相有需要,因此,此次会谈在不损双方基本立场的情况下,为德俄关系在工作层面重新正常化提供了机会。

另一方面,德国执政联盟伙伴社会民主党党魁纳勒斯针对美国对土耳其制裁引发的货币危机表示,德国可能在必要时协助土耳其渡过经济危机。

纳勒斯在星期天刊出的访问中称,确保土耳其经济稳定与抑制货币市场动荡对各方都有好处,但她没有说明德国可能采取的援助措施。她也表示,继续在各层面与土耳其进行对话是至关重要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