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调:选民不满政治乱局 澳洲联合政府支持率跌至10年新低

字体大小:

(悉尼综合电)澳大利亚过去一周的政治乱局引起选民强烈不满,周一公布的民调结果显示,澳洲联合政府的支持率跌至10年新低,可能在明年大选中惨败。

澳洲执政党自由党经历一番激烈内斗后,于24日举行党魁选举。遭党内强硬保守派逼宫的中间派原总理特恩布尔放弃参选,原国库部长莫里森当选新党魁,并于当天宣誓接任总理。莫里森已是澳洲11年内的第七位总理。

《澳大利亚人报》周一公布的Newspoll民调结果显示,如果现在就举行联邦选举,仅33%的选民会投票给联合政府,较上一次调查下跌四个百分点;会投选反对党工党的选民则占41%。

若只有两党对垒,工党支持率更高达56%,遥遥领先自由党的44%。两周前的调查,工党仅以51%的支持率小胜自由党的49%。

工党党魁肖腾受选民青睐

长期在民调中落后于特恩布尔的工党党魁肖腾,如今成为选民较为青睐的总理人选。39%选民认为肖腾是更好的总理人选,认为莫里森更适合的选民占33%。

这是肖腾自2015年2月以来首次领先。在上次调查中,特恩布尔以44%的高支持率强压肖腾的32%。

调查结果还显示,多数选民认为原外交部长毕晓普才是领导自由党的适当人选。毕晓普是参与此次党魁选举的三名候选人之一,她在第一轮投票中就被淘汰。

另一名参选人是发起逼宫行动的内政部长达顿。他在第二轮投票中,以40票对45票败给莫里森。在最新民调中,达顿仅获得6%的受访选民支持。

特恩布尔盟友、自由党副党魁与新任国库部长弗吕登贝格坦承,按民调结果来看,政府可能在下届联邦选举中遭受重创。

他说:“过去一周对自由党和我的同僚来说,是非常艰难的一周,但我们必须继续前进。”

莫里森已宣布新内阁名单,试图统一自由党与稳定政局。他最迟必须在2019年5月召开联邦选举,但在那之前可能有两个议席进行改选。

目前,自由党在议会只有一席的多数优势,而特恩布尔表示将很快辞去议员一职。若毕晓普也辞任议员,自由党的地位将更加岌岌可危。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