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凯恩“遗书” 暗批特朗普政策 特朗普被迫下令继续降半旗

美国共和党参议员麦凯恩上周六因脑癌逝世,他临终前给美国人留下了一份告别声明,其中以不指名方式谴责总统特朗普的政策。(档案照)
美国共和党参议员麦凯恩上周六因脑癌逝世,他临终前给美国人留下了一份告别声明,其中以不指名方式谴责总统特朗普的政策。(档案照)

字体大小:

麦凯恩在告别声明中表示,“当我们躲在墙后,而不是推倒它们的时候……我们的伟大也被削弱了”。据外媒报道,麦凯恩提到的墙显然是指特朗普。受到各方压力后,特朗普也被迫妥协,签署了一份公告,并宣布将降半旗直至星期天的葬礼结束。

(华盛顿综合电)美国共和党参议员麦凯恩上周六因脑癌逝世,享年81岁。他临终前给美国人留下了一份告别声明,除了表达对家人和国家的感激外,也以不指名方式谴责总统特朗普的政策。特朗普则因不堪舆论压力,再次下令白宫和其他政府机构继续降半旗向麦凯恩致敬。

20180829_news_flag_Large.jpg
特朗普则因不堪舆论压力,再次下令白宫和其他政府机构继续降半旗向麦凯恩致敬。(档案照)

麦凯恩的助手戴维斯周一宣读了麦凯恩的告别声明。

麦凯恩在声明中警告美国民众不要跌入爱国主义的陷阱,他说:“当我们把爱国主义与部落对抗混为一谈时,我们这是在全球各地播下怨恨、仇恨和暴力,我们的伟大被削弱了。当我们躲在墙后,而不是推倒它们的时候,当我们怀疑理想的力量,不相信它们是一直以来巨大变革的力量时,我们的伟大也被削弱了。”

麦凯恩也呼吁美国人不要为目前的困难感到气馁,“永远相信美国的伟大和承诺”,并强调“美国会安然度过这充满挑战的年代”。

据外媒报道,麦凯恩提到的墙显然是指特朗普,因为修建美墨边境围墙是特朗普最著名的竞选口号之一。

戴维斯在告别声明发布会上也证实,特朗普不会参加本周末举行的葬礼。他说:“据我们所知,总统不会出席葬礼。这是事实。”

麦凯恩是美国政坛传奇,曾沦为越战战俘,两度竞选总统,深得民主、共和两党尊重,许多政治人物都称他为“爱国者”或“战争英雄”。

不过,麦凯恩去世后,白宫并未按往常惯例发布悼念声明,特朗普仅在一条简短的推特中表示悼念。此外,虽然白宫在麦凯恩去世后的当日及26日降半旗致敬,但在27日又恢复了原状,这也引来广泛批评。

退伍军人团体认为这是总统漠视有功人士的表现。美国退伍军人协会全国执行总监切奈利在一份声明中说,白宫降半旗的时间仅仅满足法律要求的最低标准,无视长期以来降半旗直至葬礼的传统,这公然展示出对参议员麦凯恩数十年来的服务和牺牲的不尊重,也是对美国所有退伍军人服务的不尊重。

一位不愿具名的国会助理也表示,他们办公室周一早上收到多宗来自选民的电话,他们因为特朗普未下令降半旗而感到愤怒。

受到各方压力后,特朗普被迫妥协,在周一下午签署了一份公告,宣布将降半旗直至星期天麦凯恩葬礼结束。他也发表声明称自己尊重麦凯恩对国家的贡献,说:“虽然我们在政策和政治立场方面意见分歧,但我尊重麦凯恩参议员对国家的贡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