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防长暗示 明年或重启美韩大型军演

两名韩国士兵在2017年参与美韩联合军演的一幕。(法新社)
两名韩国士兵在2017年参与美韩联合军演的一幕。(法新社)

字体大小:

(华盛顿综合电)美国防长马蒂斯暗示,明年或重新举行今夏取消的大型美韩联合军演,显示美国对朝鲜的态度明显的又再强硬起来。不过,美国国务院周二也表示,只要朝鲜履行在美朝峰会中做出的去核化承诺,美国也准备好和朝鲜继续对话。

马蒂斯周二表示,美国虽暂停了原定与韩国联合举行的几项主要军事演习,但目前没有计划暂停更多联合军演,美国明年是否继续暂停美韩主要军演,那将视美朝谈判情况而定。

6月间的美朝峰会后,美韩暂停“乙支自由卫士”及两国海军陆战队联合军演。马蒂斯说,“我们暂停一些大型军演,那已经表达了我们的善意。”

韩国青瓦台发言人金宜谦也表示,韩美目前并未就未来的联合军演达成新协议,该问题将由韩美视韩半岛无核化进展情况协商决定。

美朝关系近日似乎陷入僵局,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周五还取消了蓬佩奥本周访朝的行程,因为美朝在朝鲜半岛无核化问题上“没有取得足够进展”。不过,蓬佩奥在周二表示,美国仍准备和朝鲜谈判。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诺尔特当天在记者会上宣读了蓬佩奥的声明。蓬佩奥说,虽然自己访问朝鲜的计划被推迟,但美国仍准备好和朝鲜进行接触。他还说,朝鲜实现“最终、完全且可验证的”无核化是全世界的目标。

据一些报道,特朗普取消蓬佩奥访朝的决定,那是因为朝鲜高层向美国寄出语气挑衅的信件。据悉,朝鲜在信中称,无核化谈判“再度岌岌可危,而且可能破裂”,如果双方无法达成折衷方案,朝鲜可能重启“核子与导弹活动”。

诺尔特拒绝就此说法置评,只表示蓬佩奥推迟访朝,那是美国政府国家安全团队的集体决定;不过,美朝之间仍有外交行动。同时,美国清楚了解朝鲜半岛无核化将可能是一个艰难而漫长的过程,期待在合适的时机和朝鲜就相关问题继续谈判,并相信谈判能够取得成果。

朝鲜官媒批美实施新制裁

面对美国以取消蓬佩奥访问、威胁重启军演的手段施压,朝鲜政府未有让步。朝鲜官媒《劳动新闻》周三批评美国对朝实施新制裁,与改善韩朝关系及促进两国统一的努力背道而驰。

该报道也呼吁韩国真诚落实韩朝达成的《板门店宣言》,又指韩朝应以国民的意愿及力量、不依靠外国势力,寻求解决涉及两国统一的议题。

此前,《劳动新闻》也曾在18日发表署名评论文章,呼吁特朗普不要受制于美国国内反对势力,应为打破当前美朝关系僵局、推动双方关系改善下定决心,果断采取行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