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西机场跑道积水连续两天关闭

25年来最强台风“飞燕”侵袭日本西部,神户市内许多汽车被强风吹走,堆积在一家工厂内。(法新社)
25年来最强台风“飞燕”侵袭日本西部,神户市内许多汽车被强风吹走,堆积在一家工厂内。(法新社)

字体大小:

关西机场是日本唯一的24小时运作空港,该机场唯一一座连接市中心的大桥被2500吨的油船撞裂,路面隆起,导致车辆无法通行,让机场陷入“孤岛”状态,约3000名旅客以及关西机场职员等约2000人滞留。

日本25年来最强台风“飞燕”前天横扫日本西部,导致大阪和神户遭受重创,目前已有11人死亡、470人受伤。首当其冲的关西机场,一连两天都处于“停飞”状态。该机场是日本旅游业蓬勃的象征,首相安倍晋三担心它继续瘫痪将影响旅游业,昨日公告将全力以赴让机场尽早恢复运作。

据报道,受强级台风影响,关西机场唯一一座连接市中心的大桥被2500吨的油船撞裂,路面隆起,导致车辆无法通行,让机场陷入“孤岛”状态,约3000名旅客和关西机场职员等约2000人滞留,在机场度过了一夜。

20180906_news_japan1_Large.jpg
约5000名旅客因台风受困大阪关西国际机场,当局昨日安排巴士及船只把他们转到神户机场。(法新社)

据共同社报道,昨日清晨起,当局安排船只将滞留机场的旅客运送至神户机场。当天上午8时起,在确定该大桥的一条车道安全后,当局也安排25辆巴士运送旅客至大阪市。

根据日本NHK电视台的观察,关西机场仍无法运作,主要是因为飞机跑道积水太严重。由于机场跑道是填海建成,因此在排水上存在一些困难。另外,机场内的无线器材和电脑因泡在水中而受损,也让机场重启面对困难。

日本国土交通部门昨日发表声明说:“机场的联络塔内没问题,不过一些器材因为浸水正在等待修复。”

关西机场的管理方式和其他地方机场不一样,除了航空控制塔属于政府管理外,跑道等其他设施都委托民间企业“关西机场”负责。这个单位的负责人昨日回答媒体时说:“目前无法回答何时能重启,因为还在抓紧时间掌握机场内的受损情况。再说,还得看遭撞毁的大桥何时能修复。”

安倍昨日在首相府召开会议,听取国土交通部门以及危机管理部门的台风灾情报告。之后,下令组成一专门应对机场复旧的小组。他指出:“不但要尽快疏散滞留在机场内的游客,更要尽早重启机场的运作。”

由于日本网民发出许多关于大阪、神户等地的风灾状况,安倍昨日也尝试发推文安抚民心。他说:“政府各部门将团结一致应对这次灾害。同时,也也将尽快恢复被破坏的基建。”

报道指出,日本当局十分担心关西机场关闭太久,会对原本蓬勃的关西旅游业造成影响。关西机场是日本唯一的24小时运作空港,有了这一便利的航空管道,京都大阪一带的旅游业常年不衰。

关西机场公司说,该机场2017年度的旅客吞吐量达2880万人次,刷新历史最高纪录。以中国、韩国和东南亚地区为主的访日游客起到推动作用。公司曾期待2018年度能首次突破3000万人次大关。

这一次风灾对关西地区人民造成极大冲击。据关西地区消息,当地有317栋房屋受损和浸水。大阪、兵库县、和歌山有约370个电线杆倒下,造成这些地区大规模停电。直至昨日,仍有57万5100户无法用电。这些地区的医院,也因电流中断而叫苦连天。

20180906_news_japan2_Large.jpg
受强劲台风吹袭,一艘货船被冲上防浪堤。(法新社)

据了解,这是日本至今最大规模的停电事件,日本关西电力公司昨日派出8000人负责修复。

(记者是《联合早报》东京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