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道近半电力恢复 新千岁机场今天复飞

北海道最大的新千岁机场昨天重新开放的消息传出之后,机场立刻涌现人潮。(路透社)
北海道最大的新千岁机场昨天重新开放的消息传出之后,机场立刻涌现人潮。(路透社)

字体大小:

北海道地震●后续

北海道大地震造成的死亡数字到昨日增加到17人,在山体滑落的重灾区厚真地带还有22人下落不明,2万个救灾队员连夜在坍塌房屋的瓦砾中搜寻活口。

为确保北海道居民的生活和商业活动不进一步恶化,当局从外县向北海道输电,恢复了近半地区的电力供应。北海道的航空枢纽新千岁机场昨天恢复了国内航班之后,预定今天国际航班也可复飞。

日本首相府昨天一大早就召开了两场赈灾会议,一是针对9月4日发生的关西地区台风灾害;一是针对9月6日发生的北海道大地震。

55栋建筑物全毁

会议上报告了北海道当局掌握的最新灾情数据,其中包括55栋建筑物全毁,7339个灾民仍在避难中心。首相安倍晋三宣布,要结合各部门的力量以全面支援灾区,并准备把北海道列入“非常严重灾区”,以便能尽快通过拨款,为灾区输送修复道路等建设的资金。

日内阁秘书长菅义伟昨日在记者会上报告,北海道的陆路和航空交通陆续恢复,新千岁机场的国内航班复航之后,国际航班也将在周六复航。

目前,其他县的电力公司都在对北海道送电,目标是到了周六可输送能满足北海道平常每天所需的总电量。

地震发生后停驶的铁路服务昨天也减班次重新开车。

经济产业部门调查后确认,地震发生后全北海道停电,主要原因是位于震源附近的苫东厚真火力发电厂的三个机组全受损,估计要修复这个发电厂,最快也要一星期的时间。

昨天,邻县的青森和福岛的电力车陆续抵达北海道,受断电影响的294万户当中,据悉已有近半获得了电源供应。不过,由于北海道还未摆脱困境,当局促请居民必须节约用电。

在札幌的旅日华人陈康受访时说:“在日本这么多年,还是第一次看到热闹的札幌变成死城。原本万家灯火的札幌市,地震后的第一个晚上度过了一个没电的漫漫长夜。街道没路灯,只有偶尔走过的汽车亮着车灯。”

日本是个多灾多难的国家,今年更是祸不单行。不到两个月的短时间里,先是遭遇了前所未有的高温热浪,跟着是西部豪雨成灾、关西遭遇超强台风以及北海道地震,重重灾难接踵而来。

天灾不断游客难破3000万

日本媒体报道指出,安倍上台后积极推动旅游业来振兴经济,去年入境游客达2863万人次,他希望今年可突破3000万人次。可是,天灾不断可能成为实现这个目标的绊脚石。

北海道一直是外国观光客最多的地方,强震之后一些旅游业者开始担心,这次灾情或会冲击旅游业。

因为刚在两年前,熊本地区也发生了同等级的地震,后来花了好大的努力才渐渐把失去的游客吸引回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