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局势

白宫:美朝开始筹划第二次“特金会”

美国白宫证实,美国总统特朗普收到朝鲜领导人金正恩的信函后,为了加速促进朝鲜半岛去核化,第二次“特金会”的筹划工作已经开始。(法新社档案照)
美国白宫证实,美国总统特朗普收到朝鲜领导人金正恩的信函后,为了加速促进朝鲜半岛去核化,第二次“特金会”的筹划工作已经开始。(法新社档案照)

字体大小:

美国白宫证实,美国总统特朗普收到朝鲜领导人金正恩的信函后,为了加速促进朝鲜半岛去核化,第二次“特金会”的筹划工作已经开始。分析认为,金正恩向特朗普提议再次会晤,意在为朝鲜的经济建设创造良好的国际环境。

白宫发言人桑德斯10日说,特朗普收到了金正恩的最新来信,内容“非常积极和温暖”,并提出两人再次会晤。白宫对此持开放态度,并已就此进行协调。

有分析推测,两人可能趁本月底纽约联合国大会召开之便进行会晤,但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表示,他估计金正恩不会出席联大会议。

韩国《世界日报》引述白宫消息报道,第二次特金会可能在白宫或平壤举行,在第三国家举行的可能性很低。这是因为11月6日是美国中期选举日,特朗普可能想在选前的10月中旬举行这个国际瞩目的峰会。

至于金正恩为什么提议举行第二次特金会,分析普遍认为,这再次显示金正恩下来要以发展经济为主轴的决心。

6月12日特金会在新加坡举行之后,金正恩在国内启动了频繁的视察工作,从食品厂到化妆品厂、从苗圃园到皮包厂,甚至到大型项目的建筑工地去。分析指出,金正恩是要传达他发展经济的强烈意志。

朝鲜《劳动新闻》在9日朝鲜庆祝建国70周年当天发表社论称,朝鲜成为经济强国只是时间问题。值得注意的是,该社论对“美国”与“核”只字未提。

韩联社指出,朝鲜9日的阅兵式不再像过去那样大展军力,正是要说明经济建设才是重点。

韩国媒体指出,在6月新加坡特金会之前,特朗普一度取消会谈计划,后来的扭转契机正是金正恩的一封亲笔信。这次金正恩再写信给特朗普,也是为了改善与美国的关系,为发展国家经济创造条件。朝鲜今年4月宣布废弃“经济建设和核武建设并进”路线,提出“集中一切力量搞经济”,之后落实了历史性的韩朝峰会以及美朝峰会,都与建设经济分不开。

很多外媒评论称,金正恩执政以来朝鲜经济状况不断好转。韩国经济分析人士也指出,金正恩要在2020年前切实落实“国家经济发展五年规划战略”,近年来希望得到中国、美国、韩国、日本等全球各地的投资。金正恩认真地在寻找发展经济的道路,希望借鉴国外经验来实现突围。不过,迄今美朝仍未能缩小分歧,美国的对朝制裁也没放松,朝鲜的经济发展受到限制。金正恩想突围,改善同美国的关系成了必然方向。

对于美朝首脑可能再次举行峰会,中国外交部表示,中方对于美朝积极互动感到高兴,希望并支持双方加强对话协商,相向而行。

韩国总统文在寅则呼吁特朗普和金正恩在半岛去核化问题上做出“大胆决策”。他昨天在内阁会议上说:“朝鲜半岛完全去核是个必须由美国和朝鲜通过谈判来彻底解决的问题。不过,在朝方和美方有更活跃的对话和沟通之前,我们必须居中协调。特朗普总统和金委员长都要求我担任此角色。”

(记者是《联合早报》首尔通讯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